zbouy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bouyang

博文

雅安地震与汶川地震关联性随想

已有 3797 次阅读 2013-4-22 01:27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汶川地震, 龙门山断裂带, 雅安地震

   雅安地震与汶川地震有何关系?


   有人说没有关系,有人说是汶川地震的余震。


   我的观点是二者有关系,但雅安地震也不是汶川地震的余震(即不是父子关系),而是一系列“兄弟”地震,汶川地震是哥哥,雅安地震是弟弟。


   龙门山断裂带以西是高耸的高原,以东是成都平原。汶川地震后,以汶川为中心的局部地区地势变化,西部高原的局部山区长高,东部平原的局部地区下降。这就导致汶川与周边地区的地势变化,这种变化就伴随着一股应力。该应力累积一段时间后必然导致周围地区的地壳断裂,从而出现新的地震。一个形象的比喻是,一根很长的树横在凹凸不平的地面上,假设在其上面堆放了大量泥土,当中间某凹陷处断裂后,该断裂处附近还会跟着出现新的断裂。也可以这样想象,一列重载货车在一多孔桥上通过时,先压垮了一个桥墩,接着会出现该垮塌桥墩的周围的桥墩垮塌。类似于多米诺骨牌效应。


   由此推想,以汶川地震区域为中心(不等于是以汶川为中心),地壳断裂性地震会沿着龙门山断裂带向周边扩散,每隔数年出现1次。下一次比较大的地震应出现汶川东北方向沿龙门山断裂带数百公里的地方,时间也许是在1年,也许是在3年以后。而在3-10年左右的时间,在雅安西南地区沿龙门山断裂带方向也会出现1次大的地震。


   以上估计中的时间间隔并不是准确的,只是一个定性的大概值,因为不同地区的地质构造有差异,应力状态有差异,产生断裂的条件不同,导致断裂的应力累积时间是不同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192-682586.html

上一篇:发展新能源的一个问题及其解决措施
下一篇:龙门山地震与古蜀国消亡之谜
收藏 IP: 58.60.63.*| 热度|

1 王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8: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