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bouy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bouyang

博文

小议地月系统的稳定性维护

已有 3578 次阅读 2012-10-13 12:30 |个人分类:建议|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生态环境, 稳定性, 地月系统, 地球自转变慢, 月球远离地球

    据测量,地球自转速度在逐渐变慢,月球则离地球越来越远。任其发展下去,则地球生态系统会遭到破坏。这是因为,

(1)月球的存在提供了海洋潮汐运动,对海洋生物的生存非常重要;

(2)月球的存在使地月系统的质心偏离地心,从而使地球的自转轴有一定倾角(因为地球和月球都在绕地月系统的质心运动),该倾角的存在导致了地球的四季循环变化,对应生态系统的循环往复有重要作用;

(3)月球的存在导致地球自转轴的倾角的存在,也使得地球相对于太阳的方向变得稳定,一旦月球不存在,地球的南北极在宇宙陨石的冲击下就能慢慢移动,导致南北极漂移到阳光充足的位置,其结果是南北极冰山融化,海平面大幅上升,地球1/3以上的城市会面临灭顶之灾;

(4)随着月球的离去,地球自转轴将垂直于地球公转平面,太阳只会照射到赤道附近的地区,地球大部分地区将失去生物生存的环境。

(5)地球自转变慢到一定程度后,在地球上会出现漫长的白天和黑夜,由于白天时间长,日照能量大量累积,温度非常高,而在漫长的黑夜里,大气热辐射能量损失累积很多,温度会非常低,其结果是,大多数生物将完全无法生存。

    由此可见,让地月系统维持稳定对应地球生态系统的维持是至关重要的。这里谈一点维持地月系统稳定的建议:

    对应地球自转变慢的问题,可以在地球上大量设置鼓风机,从东往西鼓风,则地球自西向东的自转会得以逐渐加快。这些鼓风机所消耗的能量可以通过太阳能发电的方式来供应。

    对应月球远去的问题,可以在月球上采矿,制作火箭,向月球环绕地球运动相同的方向不断发射火箭,使月球的绕地轨道速度减少。发射火箭导致月球速度减少的值应刚好抵消月球轨道速度自然增加量。另外,还需要在月球到其公转轨道中心的连线上向外外发射火箭,以抵消月球公转轨道半径的增加值。月球基地所需要的能量可以通过月球上的太阳能发电站来提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192-622132.html

上一篇:关于3D打印机的名称小议
下一篇:电动汽车的舒适性
收藏 IP: 58.60.63.*| 热度|

1 张强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8: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