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bouy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bouyang

博文

体育竞赛制度改革谈

已有 3456 次阅读 2012-8-2 16:50 |个人分类:建议|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改革, 体育, 小组赛, 竞赛制度, 淘汰赛

                     体育竞赛制度改革谈

        这两天,伦敦奥运会官方取消了8位运动员的比赛资格,其中包括了1对世界排名第一的中国羽毛球运动员。虽然这种处罚是必须的,但这无论如何应是一件令人非常遗憾的事情。

        问题的根源在于现行的比赛制度有漏洞,使得某些人想去利用这个漏洞去避开强队,或者避免与自己队伍的其他成员成为淘汰赛中的竞争者,以保证自己能在接下来的淘汰赛中顺利晋级,或者保证自己的队伍有两个成员/队能在接下来的淘汰赛中获得晋级。类似的放水事件或打假球事件,在各类运动会的足球、排球等比赛中都有发生过。

        为了堵塞这个漏洞,先小组赛后淘汰赛的体制,需要做一个小小的修正:把小组赛获得前两名的各小组的选手集中在一起,抽签决定在淘汰赛中的各自的比赛对手。这样就完全避免了消极输球、争相拿小组第二名的现象出现。

        后面与一个进一步改进的赛制,请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192-598341.html

上一篇:浅说高考改革
下一篇:二阶段淘汰赛制
收藏 IP: 58.60.63.*| 热度|

1 虞左俊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22: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