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bouy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bouyang

博文

浅说高考改革

已有 2844 次阅读 2012-6-15 23:53 |个人分类:建议|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高考改革, 社会发展, 缩短学制, 提高创造力

                         浅 说 高 考 改 革

目前的高考录取率已经达到80%以上,所谓的高考实际上变成了考重点大学。既然如此,全面高考完全可以取消,可代之以重点大学入学联考,甚至只需要搞一个211高校入学考试联考就可以了。

有需要参加重点大学入学联考的填写一个申请书即可。不想参加重点大学入学联考的可以直接将高中成绩档案邮寄给自己选定的大学招生办,由各高校直接根据学生的高中成绩档案来录取。

这样一来,估计有3/4的学生将放弃全国高考,而直接选择进入普通高校学习,或者进入职业技术学校学习。

如此做的好处如下:

(1)全面的高压复习阶段会消失,学生的学习会在低压力状况下进行,有利于发展学生的创造力
(2)高中可以缩短为2年制,因为目前的高三基本是复习,并不学习新知识。
(3)高中学制缩短,有利于青年人早成才。
(4)会节省大量的人力和物力资源(每年的高考备考和高考本身是要消耗大量的人力物力的),省出来的钱可以带动其它生产性行业的发展,从而会加速中国的发展。
(5)会减轻家长的经济和精神负担,有利于社会稳定,有利于社会创造力的发挥,从而有利于中国的发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192-582599.html

上一篇:大力发展电力驱动机动车乃当务之急!!!
下一篇:体育竞赛制度改革谈
收藏 IP: 58.60.63.*| 热度|

3 张骥 刘广明 张欣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22: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