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bouy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bouyang

博文

铁路系统中存在的危险隐患值得高度重视、尽快予以消除!

已有 3413 次阅读 2011-7-30 13:02 |个人分类:建议|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全世界, 上海地铁, 动车事故, 列车事故, 铁路运行

铁路系统中存在的危险隐患值得高度重视、尽快予以消除!

惊动全中国、全世界的7.23动车事故发生了,上帝用一节和谐号列车在高铁路边打了一个巨大的惊叹号,对中国的铁路发出了强烈警告

这个警告不止是针对7.23事故,还针对近年来多次发生的列车事故(自1976年10月以来共发生了36次重大事故,造成了极大的生命和财产损失),还针对于2011年7.29发生的上海地铁反向开行事故!

这些事故,或者是制动失灵,或者是维修设备时线路未加以封闭,或者是危禁品爆炸,或者是玩忽职守,或者是技术缺陷,或者是道路维护不善而造成。因此需要从诸多方面采取措施,确保铁路运行的安全!

对于制动失灵问题,需要有严格的制动片使用时间记录、使用时间限制、定期维修保养制度、定期更换制度、行车前的制动测试等一系列保证措施。

对于铁路线上和一切涉及铁路运行状态的设备的维修, 要严格操作流程,必须事先停止列车线路运行,将列车线路封闭后,才能实施维修。这次7.23事故和以前多次事故,就是派出了维修人员维修设备,而未封闭列车线路所造成的恶果。

对于各种爆炸事故,所有车站都必须安装危险品检测设备,并严格安全检查制度,不能把安检设备当摆设。同时,火车上要禁止烟火,车上要安装烟雾报警器。

对于玩忽职守,要严格管理制度,严格操作流程,违者严惩。

对于技术问题,要全面进行技术升级,确保安全。这里特别说一点,就是目前列车行动完全依赖于信号灯指挥方式,这是不保险的。这种方式,相当于一个瞎子完全靠路边人提示而走路,当路边人不负责时,或提示命令不及时,或者提示命令含糊时,瞎子在行走时就容易出危险避免出现这种情况的办法是,每个列车要成为有“眼睛”的人,只有列车自己有了“眼睛”,才有了避免列车出事故的可靠保证。

繁忙的城市公路上,各种车辆高度密集,但是在不发生意外的情况下,不会发生追尾事故。这是由于驾驶员通过自己的眼睛能看到其临近车辆的运行情况,从而可以避免追尾和碰撞。

对于列车而言,虽然也有驾驶员,但是由于列车速度高,制动距离长,无法变道,仅依靠驾驶员的眼睛就显得不够了,这就需要利用技术手段,给列车准备新的眼睛。

如何让列车有“眼睛”呢?这实际上就是要让每部列车知道在同一轨道或相邻轨道上,在自己前后运行的列车的状况,包括相邻车的行车速度、相邻车与本车的车距、相邻车的车辆型号、相邻车的运行方向、相邻车所在的列车轨道编号(需要对全国的列车轨道加以编号,以进行科学化管理)等。可以通过无线电收发机,每个列车都主动报送这些信息,其它列车受到信息后通过计算机处理,即可以获得本车是否应该加速、匀速、减速、停车等控制信息。也可以自带测距、测速等装置自行测量列车前后的车辆与本车的距离和运行速度,而实现对本车的加速、匀速、减速、停车等的控制。

一旦列车有了“眼睛”,则列车不再是盲人,轨道上的信号灯(指路人)就可以成为辅助手段了,列车通过自己的眼睛,可以避免一切追尾事故发生。

最后再来讲道路的维护问题。铁轨、铁路两侧的道路都需要做定期安全检查和维护。对于易塌方的地方,需要加固山坡。还需要安装监控设备,使得调度中心及时了解到塌方情况,从而可以避免塌方而造成的列车事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192-470063.html

上一篇:解决南海问题的务实方法
下一篇:一种新的不需要发行的、不贬值的国际交易电子货币
收藏 IP: 58.60.63.*| 热度|

6 许培扬 周向进 黄富强 罗帆 唐常杰 Baur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0: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