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bouy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bouyang

博文

解决南海问题的务实方法

已有 4253 次阅读 2011-7-16 15:58 |个人分类:建议|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中国政府, 南海问题, 南海局势, 南海主权, 南海石油

                        解决南海问题的务实方法

解决南海问题,刻不容缓!

最近南海局势有愈演愈烈之势,处理不好,一旦发生战争,则对中国的和平发展将产生巨大的不利影响,同时对整个亚洲的发展也会产生很大的不利影响。可以说,为了有和平发展的环境,各个国家都不愿意打仗。

南海对于中国而言是主权问题,对于其它小国来说,主要是想获取一些石油利益(仅越南就已经通过开采南海石油获得了数百亿美元的财富)。据说,南海的石油储量已经超过了中东波斯湾的石油储量。一旦石油资源被利用完毕,那些小国也就对南海的主权没有兴趣了。

南海主权属于中国,这是毋庸置疑的,我们必须维护她。维护主权最直接的办法是通过武力驱逐入侵势力。但是这样做,即使胜利了,所付出的代价将是非常巨大的。一方面是战争的巨大消耗,另一方面,是国际敌对势力会借题发挥,乘机开展不利于中国发展的活动。再一方面是使得中国与周边国家的关系恶化,导致贸易损失。

能不能以较小的代价实现主权的维护呢?相当一部分人士已经认识到有如下的方法,就是中国政府大力开采南海石油(首先在有争议的海区大力开采),并派出军舰保护自己的石油开采平台。中国的开采力度一定要超过所有其它小国的开采力度。这样做是,尽量地将属于我们的石油资源利用起来,不要被那些小国掠夺了去。当石油资源开采完毕后,南海必趋于平静,那时,就可以和平地逐步收回所丢失的岛屿了。这种维护南海主权的方式也需要付出一定的代价,那就是要损失不少的石油资源,因为这其中,那些小国也在大力开采。但是这种损失相对于战争所带来的损失会小很多。就目前的实际情况来说,这种方式是一种最务实、最可取的方式。

要大力开采南海石油,从技术上来说,是没有任何问题的,因为中国已经有海上石油开采的经验。主要是资金问题。资金的问题并不难解决。首先是中国有巨额外汇储备可以利用。其次是,中国的游资有数十万亿人民币之巨,这些游资迫切需要找到投资的地方。首先政府投入第一批资金,启动南海石油的开发,建立数个石油开采公司。然后,将公司股份化,发行股票上市(49%上市,保持国有控股)。发行股票融资后,可以用融得的资金的大部分用于扩大石油开采规模,一小部分则用于返还政府原来的投资。运作起来后,巨额的石油收入会有巨额的回报,还可以继续融资,进一步扩大开采规模,形成一个良性循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192-465354.html

上一篇:一个关于操作系统的研制思路设想
下一篇:铁路系统中存在的危险隐患值得高度重视、尽快予以消除!
收藏 IP: 58.60.63.*| 热度|

4 高建国 王亚娟 Goden liublu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4: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