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bouy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bouyang

博文

大学高职院化与企业用人短视策略

已有 2845 次阅读 2011-6-1 00:01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大学生, 大学, 毕业生, 基本功, 职业技术学院

                      大学高职院化与企业用人短视策略

现在,大学越来越像职业技术学院:大学课程以职业需求为导向。各大学开设了大量的以实用为导向的课程,基础课的课时大大缩减,导致毕业生的基本功不扎实,毕业后后劲下降。这实际上是由于企业用人策略的短视行为所造成的。

现在的企业总是希望走捷径,希望招进来的大学生马上可以成为利润的制造者,而不希望付出代价非常小的培训成本。这也是企业贪得无厌的表现:国家和社会付出巨大代价培养的人才免费供应给企业使用,企业却还嫌不够,还连基本的上岗培训成本都不希望付出!

事实上,任何大学,无论她的课程多么与企业需求相接近,其毕业生都无法立刻能够上岗的,培训总是免不了的。这种上岗培训只会给企业带来莫大的好处!为什么企业不清楚这一点呢?另外,企业往往需要的是比较专业的知识。这种知识,只有企业的工程师和培训师去传授才效果最好。而想让高校去传授这些知识,一方面效果不好;另一方面,企业千差万别,学生也没有那么多时间,学校也没有那么多师资。

企业作为用人单位应该关心的是,招来的人基础知识是否扎实,知识面是否比较宽,是否有创造力,是否有应变能力,而不应去关心该毕业生是否学了某个专门课程。只有这样的人才才会对企业的长远发展有用,因为企业必须不断开发新产品,必须不断吸收新的科技才能长兴不衰。这就要求企业员工有很好的综合素质,有很好的学习、获取和接受新知识的能力。

中国政府应立法,所有企业都应建立培训机构,对新职工进行岗前上岗培训。大的企业要像国外企业那样,建立专门为本企业服务的培训学院。只有这样,中国的大学,才能真正培养出基础知识宽广扎实的、创新力强的人才。这样的人才进入企业后,才会为企业创造巨大的价值,推动企业的发展,提升企业的竞争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192-450173.html

上一篇:疾病预防就是生产力
下一篇:禁止环保的电动单车上路是不理性的
收藏 IP: 58.60.63.*| 热度|

2 时志强 scibbszb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