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bouy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bouyang

博文

小议化解海啸灾难的主动措施

已有 5194 次阅读 2011-3-13 10:14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地震, 海啸, 防灾, 防海啸, 化解海啸威力

        3.11日本9级地震引发了10米高的海啸,而海啸是灾难的主要引发源。数年前的印尼苏门他那地震引发的海啸的破坏力则更强大,造成了数个国家20余万人死亡。因此,海啸灾难问题需要引起高度重视了。到目前为主,尚未见到主动化解海啸灾难的措施。笔者这里提出一些不成熟的办法,供救灾部门参考。

        办法一、在沿海城市海边设置15米高的防护网。平时网是透水的,甚至是开放的,不影响航运,不影响海水对流。当有海啸时,传感器(传感器设置在离防护墙一定距离靠大海的一边)会自动感知并发出信号,将隐藏的防护布展开,构成一堵海啸波浪防护墙。

        方法二、在沿海城市海边离海岸一定距离处,设置底部与海床之间通过弹簧相连的大量弹性浮子阵列(二维阵列)。当海啸波浪来临时,弹性浮子被浮起,下面的弹簧会被拉长,吸收海波能量转换为弹性势能,然后以高频无害弹性波的能量释放。这样,海啸波浪能的大部分会被吸收掉,使海浪高度被大大削减,消除海啸波浪的威胁。为了不影响通航,需要开设一些开放通道,非航道处要设置标志,防止航行事故。

        办法三、在沿海城市海边构筑数公里到数十公里的大功率高压水炮密集阵列,当有海啸时,传感器自动感知并发出信号,启动高压水炮,发射高压水炮弹,将海啸的波浪打散,甚至使海啸波浪折回去。

        上述方法中,第二种方法是比较可行的。该方法的成本可能只有日本这次被海啸毁于一旦的花费30年时间和巨资建造的防海啸堤坝的1/10不到!这种方法建造的海浪吸收阵列,由于每个浮子是独立的,且随海浪而起伏,属于活动性浮子,再大的海啸也不能毁坏它!这种方法是以柔克刚,对方海啸这种威力巨大的海波,就需要以柔性力量将其化解掉!而那种修筑防护堤坝的方法属于以刚克刚,则必须用一个比海啸更强大的刚性物才能克住海啸这个巨大刚性物,可见这种以刚克刚的方法是需要付出非常大的代价的!

        以上关于消除海啸破坏力的方法,对于消除钱塘江潮水的破坏力也是有效的。

        顺便提一下预警的重要性。如果能提前10分钟预告海啸形势,则人们有足够的时间逃脱海啸灾难。考虑到海啸的传播速度约在600公里/小时,需要在离海岸线100公里的地方设置观察站。或者在海边高山上建立海平面雷达扫描观察站,对海浪高度进行监视,及时预报海啸情况。当然,运用卫星技术进行海啸预警就更好,可以获得更快的提前预报。为了提高预报的准确性,需要建立数学模型,通过计算机进行分析,准确预报海啸到达的时间和地点。这些措施对于远距离海啸的预报有效,但对于近距离地震引发的海啸的预报就基本没有作用了。最好的方式是采用上面的海啸波浪消除方法,化解海啸灾难。


解析日本大地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192-421790.html

上一篇:小议名词(术语)的翻译
下一篇:小议汉字的简化
收藏 IP: 58.60.63.*| 热度|

1 杨华磊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