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bouy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bouyang

博文

一种疏通河流河道的方法

已有 8266 次阅读 2011-1-24 17:46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历史, 传统, 中华民族, 母亲河, 工程量

一种疏通河流河道的方法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但是,黄河含有大量的泥沙,河道淤积严重,使得河床不断升高,有些城市已经在黄河河床的高度之下,随时有被黄河淹没的危险。历史上已经多次出现黄河改道,造成大的灾难。如何避免黄河改道的灾难出现,已经成为一个非常急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应当引起国家和民间的高度重视!
 
黄河水道很长,疏通河道是一个工程量非常大的工程,如果采用传统的挖沙开道方法,会耗费巨大,甚至难以承受。这里提供两种相对经济可行的方法。
 
方法一、 从黄河中上游某几处开挖新的河道,将现有的黄河水引入几条新开挖的河道中。新河道的走向可以与现有河道基本相同,也可以取直路线。取直路线会节约成本,但是可能会导致某些地区要新增引水渠道。这样一来,原来高悬于城市上空的河道就会干掉,变成城市边上的山。这个方法实际上是采用人工有计划主动改道的方法来代替灾害性的自然改道,从而避免灾害的发生。
 
方法二、在黄河入口处挖掘一个宽度为现有河道出海口河口的宽度,口子从出海口一直延伸到海中数公里远处。口子的深度比现有的河床低20~30米。这样一来,利用黄河水流的自然冲刷作用,水流从上而下泻的过程中有巨大的力量,不断将口子的位置向上游方向移动,最后经过数年到数十年的过程,整个黄河河床就会被降低,从而会避免黄河自然改道的灾难发生。此方法还可以用于其它大江大河的河床的清淤。该想法来源于对美国加拿大边界处的尼亚加拉瀑布的形成思考。笔者认为,该瀑布原来的位置可能不在现在的位置,而是在下游某处,随着时间的推移,瀑布位置会向上游推进,但是当上游河道变成了坚硬的岩石后,瀑布的位置就会固定下来。
 
两种方法的利弊分析:方法一见效快,风险小,短期看耗资大;方法二见效慢,有一定风险(风险来源于:目前的河道上已经修建了桥梁,河床中可能还有隧道,如果河床被冲低数十米,则有可能危害现有桥梁和河底设施;另外,河床冲低的同时,河岸也可能崩溃,则可能危及一些河边建筑物;且河床变低的过程有一定的随机性--与河水大小有关,河水大时冲刷力大,冲低速度快,但此时如果出现危险则比较难以控制)。综合考虑,采用第一种方法比较好,虽然耗资大点,但是安全可控制,对于一个可以保数百年安全的工程来说,是长期投资,是值得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192-407479.html

上一篇:议有害性通胀的消除办法
下一篇:建立遍布城乡的污水处理系统和安全自来水系统
收藏 IP: 58.60.6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4: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