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bouy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bouyang

博文

议有害性通胀的消除办法

已有 3559 次阅读 2011-1-20 19:12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经济学, 通货膨胀

议有害性通胀的消除办法
 
    面对通货膨胀,民众的恐慌情绪在蔓延,处理这个问题关系到经济发展的大事,作为社会的一员,虽然不是从事经济学研究的,但也做了些思考,希望能对通货膨胀问题的解决提供一点有意义的参考意见。
 
    在前一博文(货币魔力及其相关问题探讨 http://bbs.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39192&do=blog&id=376445)中笔者提到了货币的魔力,货币可以让人们变得勤劳起来,促使人们加入到创造财富的队伍中去。这就是说如果人们能有更多的钱赚,则经济会得到加速发展。但是,人们赚的钱多了,也同时会引起通货膨胀。而通货膨胀中有些会带来社会动荡,有些则不会。
 
    通常,导致社会动荡和引发抢购潮的有害性物价上涨主要涉及生活必须品,如粮食、食盐、食用油、蔬菜、农业必须生产资料(化肥、农药)、其它生活必需品(个人清洁用品、汽油)等,如果能保证这些产品的价格增长幅度与民众的工资收入的增长速度差别不是很大,且这些商品的产量有保证,则财富的增长并不会引发抢购潮。比如茅台酒可以不断涨价,但是无关大众日常生活,不会引起大众抢购茅台酒的浪潮,即使出现了茅台酒抢购潮也不会引发社会动荡。不会引发社会动荡的涨价主要是在奢侈品、非日常消费所必须的服务业和知识经济产业方面。大力发展服务业和知识经济产业,让服务业和知识经济产业增值,让大众参与服务业和知识经济产业,创造更多的服务业和知识经济产业产值,是发挥货币魔力的有效途径。不过,服务业和知识经济产业要发达,必须有人去消费,要让人们去消费,就需要提高人们的收入,即不断提高工资,或者允许人们有更多赚钱的机会。
 
    但是大家的工资提高了,如果还让日用品维持低的价格,那些生产日用品的生产者就不会继续生产,这样就会导致有害的通货膨胀。要解决这个问题,一方面是在民众可以忍受的范围内提高价格(即将恩格尔系数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另一方面就是国家给生活必须品的生产者提供补贴,让这些人的收入达到社会的平均收入水平,再一个方面是给予生活必需品的生产者减税或免税政策这样就不会出现生活必需品生产者队伍的萎缩,这需要随时对市场情况作出反应,及时提供相应的补贴。国家补贴的资金来源于其它行业的税收。
 
    在避免了有害性的通货膨胀后,保持一定的GDP和工资增长速度(需要相应增加货币的发行量),有利于激发人们的创造和劳动热情,对经济的快速发展是非常有利的。但是,对于门槛低的暴利行业必须加以控制,以防止它对生活必需品的生产者队伍产生冲击。而对于门槛高的行业的管制则可以适当宽松,因为其门槛高,并不会引发大家都去做的情况发生,也就不会导致生活必需品生产者队伍的减少,也就不会引发有害性的抢购潮。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192-406334.html

上一篇:议开发利用太阳能的有效和环保途径
下一篇:一种疏通河流河道的方法
收藏 IP: 58.60.63.*| 热度|

1 侯振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3: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