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bouy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bouyang

博文

议开发利用太阳能的有效和环保途径

已有 2416 次阅读 2011-1-17 22:22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大气, 太阳能, 二氧化碳, 太阳光, 化合物

议开发利用太阳能的有效和环保途径
 
    植物是利用太阳能的天然生物。在太阳光的能量作用下,植物利用来自于地下的水和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合成了果实和木材等碳水化合物,可以说人类的生活的方方面面都有植物的贡献。这是一个天然的太阳能利用系统,但是并没有引起人们的足够重视,因为人们都认为它的过程比较慢,效率似乎也不引人注目。由植物生产出的木材的燃烧质量也比煤炭和石油差得多。但实际上,这是一个非常好、非常经济、非常环保而值得引起重视和大力发展的好方法。建议国家投入一定的人力和财力,挑选和培育生长速度快的树种(就像培养杂交水稻和杂种猪那样,有望培育出比目前生长速度快数倍到数十倍的树种来)。注意,每个地区应有不同的树种,以得到适应于该地区的高速生长的树种。高速生长的树种应是合成二氧化碳和水生产碳水化合物效率最高的树种。这些树木大量生长后可以砍伐,砍伐得到的木料不要直接拿去燃烧,应先用一定的方法,比如烘干方法或高压方法,去除木料中的水分,得到含水很少的碳。由于去除了水分,燃烧烟雾很少,热量损耗小,从而提高燃烧效率。同时,去除水分后重量轻了很多,也会节约很多运输成本。
 
    另外,还可以研究将木材转变为油(代替石油)的方法,从而,可以逐步减少对石油的依赖,最终由于木材生产速度的大幅度提高,有望通过木材转化的油就可以满足人类工业和生活用油的需要。
 
    通过这样的方法,大量生产木材后,人们生活的燃料渴望基本得到解决,就可以不再挖煤,这样就可以不会导致大气中的二氧化碳的含量进一步升高。如果木材生产速度进一步提升,木材多得用不完,就可以将多余的木材埋入地下,这样还可以逐步降低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含量,逐步消除温室效应。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192-405319.html

上一篇:高速铁路--地面飞行轨道建设是一个可以让中国腾飞的巨大产业
下一篇:议有害性通胀的消除办法
收藏 IP: 58.60.63.*| 热度|

4 唐常杰 赫英 scibbszb Baur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3: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