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bouy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bouyang

博文

议降低大气二氧化碳含量之有效途径

已有 6390 次阅读 2010-11-21 11:59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环保, 绿色, 低碳

    根据有关资料,2004年及以前已开采消费1226.4亿吨原油,它产生的二氧化碳为4488.6亿吨。另据统计,2009年世界石油剩余探明储量为1817亿吨,2009年世界煤炭探明可采储量为8260.01亿吨,如果这些能源全部消耗完毕,地球将会增加27757亿顿的二氧化碳。目前全球因石油和煤炭这两项消耗,就产生数千亿吨的二氧化碳。可以说地球上的二氧化碳增加的原因是人类将埋在地球深处的煤炭、天然气和石油等挖了出来,将它们燃烧获取能量,并产生二氧化碳排放到大气中。如果任由这么多二氧化碳存在于大气中,则地球将变得很热,万物的生存将面临灾难性威胁。因此,解决二氧化碳的排放问题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

    人类要消费能源,这是无法阻止的,那么就只能从降低二氧化碳排量方面着手。现在有人研究将二氧化碳封存起来,储藏于地下,这是处理二氧化碳的一个被动方法。建议采取更加主动的方法,例如,开发利用催化剂和阳光将二氧化碳和水直接合成为甲烷等可燃气体的方法(这里面实际是利用生物的自我复制技术),甚至可以直接合成为食物类的碳水化合物。这方面可以从植物的生长机制入手去找到突破口。植物就是利用二氧化碳、水、阳光和土壤中的各种元素(即催化剂)来将二氧化碳变为碳水化合物的。在没有破解掌握利用植物将二氧化碳转化为碳水化合物的工业化方法之前,切实可行的方法是,优选二氧化碳转化效率高的植物,并将它大量种植(注意:不同地区的优选植物可能是不同的,主要是要提高二氧化碳的转化效率),辅之以温室种植,尽量利用植物制造的碳水化合物来解决人类的能源需求,尽量减少煤和石油的开采。另外,要有计划地开采森林,多余的木材要密封起来埋入地下(或者将木材变变成碳后再密封埋入地下,这样可以不消耗水资源和氧气资源),因为森林如果不适当开发,则其生长速度会变慢,即其将二氧化碳转化为碳水化合物的速度会下降,而适当的有计划的砍伐森林并营造新的树林则可以使植物吸收转化二氧化碳的作用发挥到最大。另外,任由森林植物自行死亡,腐烂分解,也会导致二氧化碳的增加。相信,随着人类持续的努力,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含量可以控制到所需要的最佳值。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192-386048.html

上一篇:建设电动车道路网,发展交直流两用电动车
下一篇:高速铁路--地面飞行轨道建设是一个可以让中国腾飞的巨大产业
收藏 IP: .*| 热度|

2 吕喆 徐耀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4: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