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bouy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bouyang

博文

建设电动车道路网,发展交直流两用电动车

已有 3329 次阅读 2010-10-20 11:58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环保, 效率, 电动车, 低碳

    汽车尾气造成的污染,已经使人类遭受到空前的身体危害,80年代的城市每年中有80%的天数空气品质是优,而现在一年当中已经很少有空气品质为优的日子了,几乎天天是阴霾天气。因此发展电动车是解决城市污染的必然选择。电动车虽然并不一定节省能源,但是它不会导致有害气体在人口密集的城市聚集,从而保证全球几十亿城市人口身体不受伤害。而发电厂排出的有害气体可以集中处理,使其毒性大大下降,同时发电厂通常建在人口稀少的地区,对人类的毒害会大大减轻。

    目前一谈到发展电动车,就基本上是发展电池型电动车。但是,电池型电动车除了充电速度慢之外,最大的问题是能源利用率并不高,例如铝空气电池,消耗1KG铝可以发3~4度电,但是要还原出1KG铝,却要消耗12度以上的电,可见能效只有20~30%。鉴于此问题,应该发展蓄电池与交流电并用的电动车。与此配套,需要在国道和所有市内主要道路上架设交流供电线路(类似于无轨电车的供电线路,有几个车道则架设几条供电线)。(这涉及到一笔不小的投资,但是,这是基础建设,就长远来看是划得来的。一方面基础设施建设好后可以长期收益;另一方面投资会带动其它产业发展,再一方面中国目前是有钱无处投,使得大家只能去炒房地产;又一方面,城市空气变好后会减少大量的疾病,从而会节省大量的医疗费用。)

    有了交直流两用电动车,则在城市中,车子可以大部分时间使用交流电,在使用交流电行驶时还可以给直流电池充电,只是在少数道路上行驶时才开启蓄电池,因此,蓄电池充一次电可以用半个月到数个月,在城里甚至根本就不需要单独给蓄电池充电。就是跑长途的,在离国道50公里以内的距离范围内,也不用担心电池没电,因为跑长途时,一路上会把蓄电池充得满满的,目前的蓄电池续航时间可以达到100公里以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192-375136.html

上一篇:防止塌方和山洪暴发的方法
下一篇:议降低大气二氧化碳含量之有效途径
收藏 IP: .*| 热度|

1 唐常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0: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