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bouy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bouyang

博文

光源速度会影响光的传播速度吗?

已有 2397 次阅读 2020-12-29 18:11 |个人分类:科学探索|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光源速度会影响光的传播速度吗?


从电磁波理论看,光的传播速度是电磁波在媒质中波动传播的速度,当一种媒质确定后,根据波动方程可知,其波动速度()是确定的,因此波的传播速度与光源是否运动并无关系。相对论中的光速不变原理与这一点是符合的。


但是从量子力学理论看,光子有质量和动量,如果认为动量守恒原理始终成立的话,则从运动光源发出的光子应具有比从静止光源发出的光子的动量大(设光传播方向与光源运动方向相同)。静止光源发出的光子的动量为:

其中m为运动光子的质量,ν为光的频率,c为静止光源发出的光子的运动速度。

利用动量叠加原理可得运动光源发出的光子的动量为:

其中m' 为运动光子的质量,c' 为运动光源发出的光子的运动速度。

由此得:

即从量子力学的角度看,运动光源和静止光源发出的光子的速度一般是不相同的。

在近似情况下,可以认为m=m ',则 


从以上分析看,相对论和量子理论似乎存在矛盾。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192-1264771.html

上一篇:光的多普勒效应的启示
下一篇:一种宇宙恒星距离测量的方法
收藏 IP: 116.7.24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