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经纬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ohong 东华大学纺织学院长江学者

博文

平淡而繁忙的2019年 精选

已有 7884 次阅读 2019-12-6 10:13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平淡而繁忙的2019年
2019年12月6日 星期五


       以《咬文嚼字》公布2019年十大流行语为主题词,我有如下2019年总结和感言。

       一、文明互鉴
       按照惯例,上半年没有课,下半年一周三次课。上课就是我与同学们文明互鉴的最好方式。现在经常有我想“签”同学们、同学们不想“鉴”我之现象。今年本科班非常优秀,上课几乎没有同学迟到或旷课,枯燥的《纺织数理统计》课程居然坐得满满当当一教室,不知是同学们真的好还是老头子课上的好,但愿是后者。上课是师生文明互鉴的最好机会,大学校园里面的学生基本都是到了可以谈婚论嫁的年龄,同学们不想“鉴”老头子,老头子也不想勉强,否则遇到心理素质不强者、遇到因学校寄送成绩单给父母亲而要告学校触犯个人隐私者、遇到超级天才者,岂不是制造不稳定因素?文明互鉴,本来就是双方自愿。

       二、区块链
      教研过程最好的状态就是区块链。多方信息能及时共享。延续多年的实验室习惯,每个学期初要讲工作计划,每个学期末要总结,指出今后的工作方向。希望孩子们能在每阶段的研究中与老头子保持区块链般的信息沟通:发现第M食堂第N窗口免费供应美味大排,数量有限,欲吃从速,于是大家就火速前往食之。在同一实验室做研究也是一样滴……

       三、硬核
       聚焦于三维纺织复合材料多尺度结构和热力耦合损伤这些硬核问题,我和孩子们使劲crack,尤其是借助X射线Micro-CT技术、高速摄影技术和有限元方法这些“榔头扳手”,砸开了几个硬核,吃到了里面的果仁,得到了复合材料试件、构件的内部损伤三维分布特征和损伤热力耦合机理。共计有“14块硬核果仁”被运到国外发表,一本砖头般厚的“大果仁”教材出版。心心念念的“科学通报”或“中国科学”杂志论文一直没有写好,遗憾中……

       四、融梗
       在组会时和平时工作email中,N2次与孩子们一直讲既要“砸硬核”,又不能不顾学术诚信到处融梗,论文可以模仿但不能抄袭,方法可以借介但不能伪造。合理借鉴与违规抄袭那都是一线之间。最近一些大牛和名人被还未经验证的学术不端弄得上《Nature》和《Science》、上微信公众号,几乎要影响日常工作了。吾等不才,还是老老实实做学问。告诫孩子们:文章不在多,能毕业则灵;水平不在高,够扎实就行。做学问既要追求卓越,也要佛系心态。

      五、××千万条,××第一条

教学千万条,认真第一条;
实验千万条,真实第一条;
研究千万条,诚信第一条;
同学千万条,友情第一条;
同事千万条,坦诚第一条;
为人千万条,平和第一条;
工作千万条,家庭第一条;
养生千万条,早起第一条;
年终总结千万条,年终奖金第一条。


       六、柠檬精

看到人家豪宅,我柠檬精了;
看到人家万贯,我柠檬精了;
看到人家漂亮,我柠檬精了;
看到人家潇洒,我柠檬精了;
看到人家悠闲,我柠檬精了;
看到人家高贵,我柠檬精了。
其实;
一切神马都是浮云。
生活千万条,健康第一条。


       七、996
       我的2019年,其实是201N年,都是696或者每周98小时的工作方式。我也没有要加班费。
       996,太小儿科了。还好意思说出来成为流行词。太娇气、太矫情。
       这不,我也挺过来了;这不,还要继续过下去。

       今年从实验室毕业的3名博士和2名硕士,在工作中当然更要比老头子做得好。


        八、我太难/南了
        别的不说,光说开会:学院党委会、党政联席会议、学科建设小组会、人才队伍培养和建设小组会、教授委员会、学科平台设备建设小组会,更有评审会、学习会等等。一年中我写完了一整盒“晨光”牌文具20支笔芯和其他N枝笔,笔芯上有句广告语:一入文科深似海,笔芯从此整盒买。今年我用完大号笔记本3本、小型笔记本2本。都是9012的无纸化年代了,还这样糟蹋纸张和笔墨。我太难/南了。

       九、我不要你觉得,我要我觉得      

回顾2019年,
博文要多读,更要多写;
博友要多聊,更要多交。
无论在哪里,无论做何事,
我不要你觉得我很好,我要我觉得我还行。


       十、霸凌主义

我的2019,只有平淡主义,没有霸凌主义,没有那个野心;
我的2019,只有繁忙主义,没有霸凌主义,没有那个空闲。
我的2020,将要积极锻炼,不能久坐懒动;
我的2020,将要凝心聚力,不能浪费时间。

        祝咱家CEO生日快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184-1208983.html

上一篇:小高完成博士论文答辩
下一篇:2020年元旦致研究生
收藏 IP: 183.195.45.*| 热度|

20 郑永军 熊建华 周忠浩 张曼 韩玉芬 黄仁勇 彭真明 孙颉 王恪铭 吴斌 肖林 强涛 吉培荣 李东风 史晓雷 郁志勇 杨正瓴 吕泰省 王博 赵强松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6: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