鹰眼看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wang69 西南交通大学王鹰灌水自留地,欢迎新老朋友光顾!

博文

摘掉本科学历歧视的有色眼镜有利于高考减压

已有 11630 次阅读 2013-6-8 15:31 |个人分类:我有话说|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本科学历

     吴同学的小孩正在参加高考,那天打电话给我,提到他女儿由于担心考不好产生了焦虑情绪,老师建议他们不要到学校去看小孩,也不要打电话和发短信,让小孩减压。


    现在的中国由于高考扩招,博士满天飞导致的学历贬值竟然出现这样的情形: 一些用人单位招聘时直接把普通高校毕业生排斥在外,即使是毕业于重点大学的博士也会因本科读的不是211、985大学而被拒之门外。


    所以在高考前夕,学校、老师、家长和孩子都希望小孩能够考出好成绩,上985,211,否则前途就大大的不妙。


   今年有则新闻引起社会关注:清华的博士毕业时候居然遇到了本科学历歧视,被许多单位拒之门外。这在国外绝对是要遭到投诉的,许多事情看似荒诞,在中国却见惯不惊了。


  在现实就业大战中,不仅低学历者受歧视,非名校毕业生被小瞧,即使毕业于重点大学的博士,在求职中也会遭遇学历被“查三代”的尴尬。


   有的仅仅由于本科不是出身211、985院校就被拒之门外。用人单位选人如此先入为主,唯血统论英雄,罔顾学生实际工作能力与后天成绩,令人震惊。

   难怪全社会对高考一直高度关注,建筑工地停工、交通管制、交警在高考期间甚至还有义务送考生赶考和去准考证的义务。

   

   所有的一切都来源于本科学历歧视。

  今天上街发现所有路口交警特别多,据说是为了高考交通畅通,当然还有同期举行的全球财富论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176-697712.html

上一篇:毕业季,毕业照
下一篇:能够记住的往往是艰难的岁月
收藏 IP: 210.41.86.*| 热度|

5 王涛 徐传胜 蒋永华 陈加藏 彭真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6: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