鹰眼看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wang69 西南交通大学王鹰灌水自留地,欢迎新老朋友光顾!

博文

喧嚣中的孤独

已有 6079 次阅读 2012-10-15 14:16 |个人分类:谈天说地|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孤独, 热闹, 思乡

    国庆大假前,和曹同学一起去看硕士阶段的导师,导师已经83岁,师母也已经70好几了。虽然都在成都,由于大家都很忙加上曹同学小孩才两岁,很难凑到一起去看导师。
 
    那天电话中就听得出导师老两口特别高兴,家里也许很久没有客人了。由于一路堵车以及曹同学下午2点就得赶汽车回老家,其实我们俩在导师家待的时间只有半个小时。
 
    导师的大女儿全家在美国,小女儿安家在龙泉驿,平素都是老两口在家,早上起来散散步,然后到菜市场买菜,回来打扫卫生整理房间,接下来就做饭。据说导师退休前很少做饭,如今已经成为烹饪高手。
 
    那天除了聊了家常,自然而然就提到了钓鱼岛争端,老人家很有看法且很愤青给我留下深刻印象。临走的时候没想到师母给了我们一人一个红包,说是给小孩买点东西,推辞再三只好收下。我们告辞时,老两口依依不舍。
   
     看到导师送我们出门期待我们留下吃饭的眼神,我突然觉得:

     他们的今天也许就是我的明天。 

     科技每天都在更新,各种数码设备每天陪伴着我们,填补了原本用来空虚、无聊的时间,甚至侵占了原本应该用来工作、交谈、睡觉的时间。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教授雪莉·图克尔在《一起孤独》中写道:我们好像是一个陌生人处于一个陌生的世界。

    然而众声喧嚣之中,我们却感觉越来越孤独了:每隔几分钟就要看一眼手机,不断刷新微博看好友在干些什么,邮件没有被立刻回复就感到沮丧不安

     那些飘在风中的代码似乎左右了我们的情绪,饭桌上,地铁上,公共汽车似乎。每个人都低头玩手机或平板电脑。

     是该抽时间回老家看看母亲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176-622797.html

上一篇:参加第四届国际研究生奖学金信息说明会的通知
下一篇:如今BT真多
收藏 IP: 210.41.88.*| 热度|

13 杨民力 陈小润 骆小红 刘艳红 徐耀 王桂颖 彭真明 武夷山 陆俊茜 李本先 杨月琴 马磊 张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2: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