鹰眼看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wang69 西南交通大学王鹰灌水自留地,欢迎新老朋友光顾!

博文

江南烟雨

已有 5269 次阅读 2012-2-9 12:21 |个人分类:心得杂谈|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朋友, 江南, 烟雨, 思乡

     
 
      江南给人的印象一直是温婉秀丽,在某种程度上反映了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人们心目中的世外桃源。
 

      江南,在人文地理概念中特指长江以南,但对该词的定义从未统一过。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江南的文学意象不尽相同,常与山明水秀、文教发达、美丽富庶联系在一起。

 

      一般认为,广义的江南涵盖了长江中下游以南,南岭、武夷山脉以北地区,也即湘赣浙沪全境与鄂皖苏长江以南地区,相当于唐代江南道的范围;狭义的江南与宋代江南东路及两浙路所辖范围略同,也即浙沪全境、苏皖长江以南部分、赣北濒临长江鄱阳湖的地区及赣东北;纵观整个历史,狭义江南的代表城市为绍兴、南京,以及明清的后起之秀苏州、杭州。


     在草长莺飞的时节游览杭州一直是我的梦想,可惜造化弄人,去过几次都是冬天,在西湖上泛舟本是件让人惬意的事情,可是大家一会儿就受不了湖面的寒风,吩咐船家赶紧靠岸。

     窗外,淅淅沥沥下着小雨。

     在杭州俏江南餐馆,靠窗的位置和几位老友点上一壶绍兴老黄酒, 窗外,亭台楼榭若隐若现在氤氲雨雾中,耳边传来林俊杰的《江南》。

     风到这里就是粘,粘住过客的思念 。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176-535635.html

上一篇:最漂亮的日本女明星
下一篇:我早就说过:韩寒《三重门》颇有《围城》的味道
收藏 IP: 210.41.88.*| 热度|

7 张玉秀 马磊 汪梦雅 罗帆 雷栗 杨月琴 crossludo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