鹰眼看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wang69 西南交通大学王鹰灌水自留地,欢迎新老朋友光顾!

博文

鸟来了也不想走

已有 3855 次阅读 2011-12-3 07:49 |个人分类:谈天说地|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class, 中文名

       
      路过镜湖的小桥去土木馆上班,总能够见到湖面上一些小鸟在快乐地戏水,不是发出愉快的叫声,脚蹼拍打水面近低空飞行一段然后猛然潜入水中,消失3,40秒后从远处的水面冒出来,偶尔也有摄影爱好者在此打鸟,但是水面的污染是显而易见的,即使每天有人泛舟收拾水面垃圾。
      素有我们家生物学知识百科全书之称的老婆说那是鸊鹈,一种候鸟,来到成都之后就变成了留鸟。在交大新校区的人工湖也有不少,成都的北湖公园,浣花溪公园都有。
      不能被人忽悠,赶紧百度一下。
      中 文 名:小鸊鹈
  ·物种分类:鸟类→鸊鹈目→鸊鹈科→鸊鹈属
  ·拉 丁 名:Podiceps ruficollis
  ·英 文 名:Little Grebe
  ·属中文名:鸊鹈属
国内分布: 我国各地。
  ·国外分布: 分布于欧亚大陆、非洲、印度、斯里兰卡、缅甸、日本。
   鸊鹈是游泳和潜水的高手,但不善于飞行。主要以鱼、小龙虾和昆虫为食。它们的窝搭建在浮草上,每窝产卵3-10枚,颜色为白色或黄褐色。·
  ·迁 徙: 在我国东北、华北和西北地区繁殖的鸟类多数为夏候鸟,春季于3月初至4月中旬迁到北方繁殖地,秋季于10-11月南迁。少数个体留在当地不冻水域越冬。南方地区种群多为留鸟。
  ·生 境: 栖息于湖泊、水塘、水渠、池塘和沼泽地带,也见于水流缓慢的江河和沿海芦苇沼泽中。 食 性: 通常白天活动觅食,捕食方式通过潜水追捕。食物主要为各种小型鱼类,也吃虾、蜻蜓幼虫、蝌蚪、甲壳类、软体动物和蛙等小型水生无脊椎动物和脊椎动物,偶尔也吃水草等少量水生植物。
  ·习 性: 多单独或成对活动,有时也集成三五只或十余只的小群。善游泳和潜水,在陆地上亦能行走,但行动迟缓而笨拙。飞行力弱,在水面起飞时需要在水面涉水助跑一段距离才能飞起,在陆地上则根本不能起飞。飞行距离短而且飞得不高。飞行时头颈向前伸直,脚拖于尾后,两翅鼓动较快。性活跃,活动时频频潜水取食,休息时常一动不动地漂浮于水面,遇人则游入水草丛中或潜入水下隐藏,不时又在附近露出水面。有时它又沉入水中,仅留嘴和眼在水面。
      成都空气质量不行,堵车堵得人心慌,冬天阴冷,但奇怪的是居然有说法:成都是一座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人是奇怪的动物,但想不到这鸟来了也不想走。
 
        

所有图片来自网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176-514324.html

上一篇:牛,好多牛!!!
下一篇:香港理工大学掠影
收藏 IP: 210.41.87.*| 热度|

5 李学宽 刘全慧 赵纪军 张玉秀 马磊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4: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