鹰眼看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wang69 西南交通大学王鹰灌水自留地,欢迎新老朋友光顾!

博文

优秀学生纷纷逃离母校说明什么 精选

已有 8213 次阅读 2011-9-29 17:14 |个人分类:所谓精选|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研究生, 免试

      现在各大学的研究生院都在强调要提高研究生生源质量,每年都在统计入学研究生的来源并作分析,985的比例多少,211的比例多少等等,因为各大排行榜的权重指标中生源质量十分重要。当然好的生源肯定是培养人才的基础,在武侠小说中不时会出现绝顶高手为找到有武学天赋的苗子作为徒弟而煞费苦心。
      最近偶尔获知,交大某学院在保研推荐选拔工作中出现了很不正常的事情,年级前十名的学生全部申请保送到校外。
      申请更有名气的学校可能有以下原因:环境更新鲜,专业优势更强,吸引力较大,就业竞争力更强,出国留学更容易。
      虽然教育部鼓励不同学校之间交换学生而促进学术交流,但优质生源纷纷逃离母校还是值得玩味。
      是否课程设置培养方案有问题?是否学校整体学术氛围不好?是否试验设备陈旧落后?是否大牌教授很少和学生接触?
      或者还有别的什么原因,可能真该好好反思一下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176-491757.html

上一篇:成灌高铁的经济效益或许还没有显示出来
下一篇:当时的月亮
收藏 IP: 210.41.87.*| 热度|

8 曾新林 陈小润 刘洋 罗帆 谢鑫 高建国 王少伟 seh12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0: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