鹰眼看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wang69 西南交通大学王鹰灌水自留地,欢迎新老朋友光顾!

博文

高铁降速运行是一种资源浪费 精选

已有 12156 次阅读 2011-8-13 22:38 |个人分类:所谓精选|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国务院, 铁道部, 中国高铁, 武广高铁, 列车运行图

      8月11日从铁道部运输局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铁路部门正在编制新的列车运行图。新的列车运行图将调整列车开行方案,适当降低新建高铁运营初期的速度。
      因噎废食的做法有点过了。截止去年年底,世界里程最长、运营速度最快的武广高铁已经安全运行4千万公里。而到今年2月,我国高铁已经安全运送旅客6亿多人次。

      像武广这样的高铁,一共需要进行17大项、2000多个场景的试验,试运行里程上百万公里,最后要保证它的安全性、舒适度等指标,筹备好才可以开通运行。   

       此外,中国高铁还有很大的安全余量——根据国际标准,高速列车安全性能有三大指标,脱轨系数不高于0.8,轮轴横向力不高于48,轮重减载率不高于0.8。而当中国高速动车组跑出486.1公里时速时(平时运营时最高只跑到350公里),这三个指数为0.13、15和0.67,分别是安全极限的16%、31%和84%。可以说,距安全限值还有很大余地。

       全面降速也说明铁道部心虚了,体现了对设计和施工质量、机械设备质量担忧和管理水平的不自信。

       高铁的线下设施、线路线形、超高、无砟轨道、无缝线路以及牵引供电、通信信号等等都是针对高速设计的,建设成本代价不菲,高铁低速化是一种资源浪费,频繁调整运行图会加大运输组织管理难度、花了大价钱修建的高速铁路为了安全把强行速度降下来,降速运行大大降低了高铁线路效率,如果管理水平如果上不去也不见得就安全。

        民众不满的还有降速的幅度和票价下浮的程度不一样,本来铁道部目前就存在负债过多效率低下的的情况,如果运输收入大幅下降只会令其经济状况雪上加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176-474910.html

上一篇:高速公路惊魂记
下一篇:科研VS网球: 深度和速度
收藏 IP: 210.41.87.*| 热度|

28 李学宽 马磊 姜咏江 吕喆 尚松浩 郭桅 王伟 陈远川 许培扬 张晓锋 朱志敏 赵新铭 谢鑫 肖振亚 陈龙珠 马红孺 曹建军 张檀琴 李宪振 熊英飞 吴明火 孙静宇 熊李虎 曲津华 zzjtcm yusd1m 宋敦江 ycjyf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