鹰眼看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wang69 西南交通大学王鹰灌水自留地,欢迎新老朋友光顾!

博文

猇亭

已有 6206 次阅读 2011-6-14 22:07 |个人分类:游山玩水|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猇亭

        作为三国迷,到了宜昌肯定要去参观猇亭古战场,找寻金戈铁马快意恩仇的痕迹。
        因为无论从哪个方面看,猇亭之战对于三国来说至关重要。 猇亭之战(夷陵之战)与官渡之战赤壁大战并称三国史三大战役,三大战役奠定了三国鼎立的格局。
        关羽大意失荆州后,刘备决定大举攻吴,企图为关羽报仇,夺回荆州。魏文帝曹丕见到孙刘联盟内部分化瓦解,不胜高兴,并乘机煽风点火,多方寻找机会以加剧吴蜀之间的矛盾冲突,好坐收渔人之利。
       蜀汉方面诸葛亮、赵云等绝大多数将领都看到了大举攻吴对蜀不利,因此再三规谏刘备不要出兵攻吴。但正在气头上的刘备丝毫听不进意见,加上指挥失误被陆逊火烧连营七百里,导致战役失败,最后退回白帝城托孤,蜀国实力从此大大削弱,一直处于不利地位。
       小时候看连环画,刘备伏在马背上仓皇逃走,背后是冲天火光的画面记忆犹新,若非傅彤拼死断后,赵子龙前来接应,刘玄德小命危险。
       到了猇亭古战场,才发现门前冷落鞍马稀,设施大多破败不堪,游客寥寥无几,全无三国三大战役古迹风采,让人嗟叹不已。
       真是是非成败转头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
       猇亭古战场的旁边是滚滚的长江,水面开阔风平浪静,全无浪花淘尽英雄的气势。
 

关羽立神坛

傅彤不愧汉将军

燕人张翼德在此

新三峡十景徒有虚名

爱恨情仇的起源--桃园三结义



游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176-455271.html

上一篇:游三峡大坝
下一篇:荔枝好吃易上火
收藏 IP: 210.41.86.*| 热度|

3 杨月琴 施泽明 重阳子

发表评论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5: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