鹰眼看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wang69 西南交通大学王鹰灌水自留地,欢迎新老朋友光顾!

博文

考研竞争激烈

已有 6165 次阅读 2011-3-3 22:10 |个人分类:心得杂谈|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竞争激烈

        从收到的学生邮件看,今年考研似乎竞争激烈,分数线我估计会高于去年。
       由于今年报考人数的增加和规模保持不变,竞争加剧会导致分数线水涨船高。
       虽然硕士生的招生规模已经很大,但是由于本科招生规模同步的扩大,其实我校热门专业的硕士录取线一再创新高,如一级学科土木工程下的二级学科如桥梁工程、隧道工程、道路铁道工程,每年比国家的复试线高出一大截,每年要淘汰的人数都很多。加上推荐免试生占据不少名额,导致土木工程专业内部也冷热不均,结构工程、岩土工程、市政工程、减灾防灾往往复试线和实际录取线相差不大。
       但热门专业道路铁道、桥隧专业往往实际录取线会比复试线高3,40分。记得去年到兰州大学,他们的工学比国家线还低5分(似乎是270),虽然同处西部,西南交大土木工程复试线就达到315,而桥隧实际录取线达到340,全额自费的成绩换个专业和学校就可以拿到一等奖学金,我每年都建议许多学生乘早调剂到外校,这样就可省去一大笔费用。
       建议土木学院在推荐免试的时候把指标分到二级学科,避免推免生都集中到道铁与桥隧,这样国家统考时候热门专业就不会竞争那么惨烈,同时也扶持了岩土工程等二级学科的学科建设,窃以为好学生也是学科发展重要的资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176-418502.html

上一篇:廉价劳力时代一去不复返
下一篇:地震有感
收藏 IP: 210.41.86.*| 热度|

2 杨月琴 郑永军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0: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