鹰眼看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wang69 西南交通大学王鹰灌水自留地,欢迎新老朋友光顾!

博文

中国高铁质疑声中高速前行

已有 6664 次阅读 2010-12-3 18:53 |个人分类:我有话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高铁, 高速前进

       今天是京沪高速铁路的联调联试,CCTV全程直播,运行过程中由中国南车集团研制的“和谐号”380A新一代高速动车组据说时速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每小时486公里。开通后,北京至上海4小时直达。

      自从武广高铁开通后,沿线原有的动车组和普通列车减少开行,让中国百姓感觉被“高铁”了,昂贵的票价让习惯了火车廉价运输方式的中国人很不习惯,于是质疑声四起。

      据铁道部统计,截至2010年10月,中国高速铁路运营里程已超过7055公里,居世界首位。目前,北京至天津、武汉至广州、郑州至西安、上海至南京等高速铁路,已开通运营,运营速度达到每小时350公里,居世界之最。

       尽管国内还有怀疑、国际还有争议,但由于中国有大量建成运营的线路向世界展示,包括巴西、美国在内的多个国家,开始对引进中国高铁技术感兴趣,中东、阿根廷也有意向协议。

       高速铁路网的建设对地方经济的带动作用不容小视,武广高铁开通后,设站沿线城市地价房价大涨,让当地政府乐不可支。

        高铁对民航业带来不小压力;民航业者从已经运行的武广高铁线路和郑西高铁线路上,看到了民航的弱势,受高铁冲击,上述民航航线或被迫取消,或极力降价苦撑。成渝动车组开通后,成都到重庆的航班就取消了。
        高铁的投资也是巨大的,仅2009年,铁道部在高铁的投资超过1万亿元,占到国家“4万亿”总投资的近三分之一。关于高铁的运营数据亦存在质疑。有媒体称,武广高铁建成后,上座率不足40%,而铁道部称,目前运营的所有高铁线路,上座率均达120%。

        铁道部总工何华武院士给中国高铁的定位:
       系统技术最全,集成能力最强,运营里程最长,运营速度最高,在基建规模最大,高铁人才最多。

        到目前为止,我乘坐过的高铁有:

       北京到天津4次,车上显示最高时速321km/h。

        天津到北京3次,最高速度322km/h。

        长沙到武汉1次,最高时速319km/h。

         总体感觉是车站堪比机场候机室,很现代化,乘坐很平稳,无晕眩感,航空式座椅可180度调整,厕所宽大舒服,遗憾的是还没有经历过隧道的感觉,微压波让耳膜不舒服的感觉还没感受过。



刚开通时还有小礼物和矿泉水赠送



不知不觉已经抵达终点



宽敞舒适、节能环保的北京南站候车室比许多机场候机大厅还豪华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176-390005.html

上一篇:未选择的路
下一篇:怀旧是件奢侈品
收藏 IP: .*| 热度|

4 刘进平 孙根年 王随继 马磊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9: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