鹰眼看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wang69 西南交通大学王鹰灌水自留地,欢迎新老朋友光顾!

博文

答复学生们关于“钱”途的提问

已有 5539 次阅读 2008-9-5 17:36 |个人分类:教育教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土木工程专业, 前途

      不知不觉开通博客已经半年,学校也有一些学生知道了我的博客,经常问一些问题,其中不少土木工程专业的学生问关于自己前途之类的问题,现特意写此文回复。

     我国正处于大型基础建设的高峰

    有国际人士开玩笑说:全世界80%的中型施工机械在中国的工地,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建筑工地。

    在这一个阶段,土木工程专业的学生总体的社会需求是最大的,这就可以解释为什么全国有4百所左右的大学开设有土木工程专业。以我校为例,每年土木工程招生一本600多,二本400多。而且就业形势也不错!这让许多美国大学土木工程专业的教授羡慕,记得我年初邀请美国康尔大学Fred Kulhawy来交大讲学时,当我告诉目前我们学院的学生规模时他感到很惊讶。因为康尔大学也算是土木工程名列前茅的国际名校,但每年本科生的规模只有几十人。

   工程局还是设计院?

   随着高校的扩招和各大设计院岗位的逐渐饱和,现在要进好的设计院难度系数在提高,但是自身的实力和一定的运气能够保证土木工程每年大约10-15%左右的人可以进入设计院。其实设计院人才济济,一个本科生要混上高工任重道远,当上总工更加遥不可期,设计院比工程局最大的优势就是工作场所固定,但是劳动强度在项目很多时远远高于工程局。从总体收入尤其头两年看,设计院遥遥领先,当然设计院内部不同分院和处室也有可能存在一些差距。

    自身定位很重要

一些学生毕业到了工程局往往不安心工作,工程局的工作特点就是流动性较大,如隧道局,一个大型项目往往在一个偏僻的山沟要干上个一年半载,有些学生觉得过于辛苦,二收入似乎也不尽如人意,于是辞职考研,这相当盲目和冲动,我在一个项目上接触到中铁四局的项目经理和总工,他们都是一些大专或专升本的年轻人,他们的印象就是西南交大的学生不错,但是干不长,年毕业接受100多个,第二年跑掉的可能也有90多个。土木工程是实践性很长的专业,没有现场经验单位肯定不会用你,而且你没有一个职业资格证书,单位项目投标你的资料没有用,能力上你也不能独挡一面,所以收入低点很正常。我的建议是熬过开始的两年,光明的钱途就会等着你。因为你当上项目经理或总工,收入系数大大提高,吃香的喝辣的也就不在话下了。

 不要一到单位就问单位能够给你多少多少,而要问你为单位创造了多少价值?当你有了足够的经验你的收入会高得让你自己也不敢相信!

    最好考取几个执业资格证书

注册岩土工程师,注册结构工程师,注册监理工程师(建设部 或交通部、铁道部),注册咨询师,建造师(一级,二级),这是目前土建领域几种流行的执业资格证书,一些大的设计院和咨询公司也欢迎持有多种本本的技术人员,而且有些资格证书挂靠在某单位单位回无偿给你个千儿八百一个月,如果审图和签字还得另外给你银子。因为这些单位的资格年审需要一些执业资格证书作为支撑。

    情商比智商重要

    许多人走出大学校园会发现,大学成绩比我差的人咋一个一个比我混得好的多,这就是典型的情商原比智商重要,如果只知道钻研技术,没有刻意去培养自己其他方面的能力,尤其是与领导和同事沟通交流的能力往往决定你在单位混得如何,说你行你就行不行也行的中国国情你不服不行。

    融入到工作团队当中,有足够的工作主动性和热情,不要被动等待项目经理给我分配任务。找到机会也要会表现自己。

   多和同事沟通交流,从他们那里能学到很多书本里学不到的知识,土木工程尤其如此,这需要靠自身的学习和经验的累积来弥补。

    时刻牢记:情商比智商更为重要。

    当然,我的意见仅供参考!

(王鹰 2008-9-5 晚饭前匆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176-37813.html

上一篇:现场听北川中学校长报告
下一篇:911恐怖事件回顾
收藏 IP: .*| 热度|

2 廖永岩 刘玉平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9: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