鹰眼看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wang69 西南交通大学王鹰灌水自留地,欢迎新老朋友光顾!

博文

刘翔为何不更加体面的退出比赛?

已有 6908 次阅读 2008-8-19 08:33 |个人分类:奥运风云|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受伤, 刘翔, 奥林匹克

        刘翔在鸟巢的表演可以说富有戏剧性,但是他的退出对于专门买票看他表演的中国广大田径爱好者来说是不公平,也许有些人还特意买了110米兰决赛门票,当鸟巢的播音员宣布翔飞人退赛的消息,许多人马上就开始离开赛场,虽然不能说是表示不满,但田径比赛对许多到现场观赛的人来说已经吸引力大大下降。

       其实刘翔帅哥可以用一种更加体面的方式退出,例如一瘸一拐最后一个走过终点(不加重伤情),我想全场会为他鼓掌。因为所有媒体都把刘翔的登场亮相作为鸟巢的一大看点,因为只有刘翔的这块金牌含金量最高。

        如果奥运金牌也有影响因子的话,刘翔的这块金牌影响因子应该是名列前茅的,虽然古巴的萝卜丝近期表现神勇,尽管刘翔在有些比赛故意抢跑失去资格,虽然刘翔赛前宣布有伤在身避免和萝卜丝正面交锋。

        但我们一直认为这是孙教练用孙子兵法迷惑对手,但这次师徒俩迷惑了所有中国人。

        赛前的报道都说伤情已经基本无碍,刘翔状态也处于最佳状态。当然也许是组委会出于商业意义保守秘密,因为全国十大杰出青年的翔飞人代表了中国速度,票房号召力可能可以匹敌巨星费尔普斯。

          1968年墨西哥奥运会的马拉松比赛中,坦桑尼亚选手艾哈瓦里在途中摔倒受伤,他坚持着跑过终点时,其他所有选手在两个多小时前就都已经结束了比赛。艾哈瓦里一条腿缠着绷带,渗着斑斑血迹,顽强跑向终点。最后一段距离,他甚至是单脚跳着完成的。全场观众先是肃穆静默,然后全体起立有节奏地为他鼓掌,在他终于通过终点的那一刻,雷鸣般的掌声经久不息。比赛结束后,有人问他为什么不放弃比赛。艾哈瓦里回答说:“我的祖国从两万多公里外派我来,不是让我来听发令枪声的,他们是要我来冲过终点的。”

        如今,很多人都忘掉了那一届奥运会的马拉松冠军,但艾哈瓦里这个名字和他跑过终点的画面已经成为奥运史上的经典。

         既然已经站在跑道上,刘翔就应该坚持比赛,有伤在身就不必尽力,可以蹒跚瘸腿走完110米栏 ,我相信他是真有伤病,虽然我的小外甥天真的认为刘翔大哥哥压力太大害怕败给萝卜丝。

        刘翔的这种退出方式,至少说明他没有领略奥林匹克的真谛,抑或是翔之队智囊团的最大败笔,此后他的商业价值一定会大打折扣!!!    

   (王鹰  2008-8-19)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176-35439.html

上一篇:树欲静而风不止
下一篇:渐渐远去的落寞身影
收藏 IP: .*| 热度|

1 马昌凤

发表评论 评论 (2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0: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