鹰眼看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wang69 西南交通大学王鹰灌水自留地,欢迎新老朋友光顾!

博文

铜雀春深锁二乔

已有 6572 次阅读 2008-7-19 16:52 |个人分类:游山玩水|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唐朝杜牧有著名诗作《赤 壁》 ,“折戟沉沙铁未销,自将磨洗认前朝。东风不与周郎便,铜雀春深锁二乔。 ”

      这是围绕三国时的英雄和美女所作的诗篇。当然,苏东坡的念奴娇 ●赤壁怀古也有诗云: 遥想公瑾当年,小乔初嫁了,雄姿英发。  
       古代文人有时难免将历史人物和自己的遭遇联系起来,诗句中隐含的深意需要仔细捉摸。

        此处英雄是孙策和周瑜,美女是大乔和小乔。 

       二乔的父亲是乔玄。当时天下大乱,曹操正“挟天子以令诸侯”。妻子去世后,乔玄不想继续为官,正好趁机辞掉了官职,离开了许昌。乔玄带着两个女儿回到了他的故乡皖城。他的想法是隐居乡下,颐养天年,从此不问政事。乔家两个女儿原来大门不出,二门不迈,但二位小姐惊人的美貌却在一路上有机会得以展现,看到二乔,人们都说看见仙女了。这话就传扬了开来,甚至连远在洛阳的曹操和曹植父子都听说了江东二乔的美名。

        陈寿的《三国志》中只有《吴书•周瑜传》有这样一句:从攻皖,拔之。时得桥公两女,皆国色也。(孙)策自纳大乔,(周)瑜纳小乔。 

        传闻曹操挥师江南,其实也为二乔。曹操发誓说:“一愿扫平四海,以成帝业;二愿得江东二乔,置之铜雀台,以乐晚年,虽死无憾!”于是都督周瑜主战,看似为了保住二乔。其实,这些政治家不一定是单单为了两个女人。

        隐约记得诸葛亮舌战江东群儒,最后说服周瑜痛下决心也是将曹操南下的目的说成只为二乔,激怒了周瑜的男人本色,最后孙刘联盟,赤壁一战奠定了三国鼎立的局面。

      不过曹操也不要觉得冤枉,依我看曹孟德就是一个爱美人更爱江山的主。

(王鹰  2008-7-19)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176-32701.html

上一篇:赤壁咋有武林外传的影子
下一篇:不要让奥运金牌太沉重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1: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