鹰眼看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wang69 西南交通大学王鹰灌水自留地,欢迎新老朋友光顾!

博文

妙僧无花

已有 6631 次阅读 2008-7-11 15:48 |个人分类:游山玩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上大学时,当我第一次听到苏芮的歌曲《若即若离》,莫名其妙的是我第一个想到的就是这首歌无疑是为妙僧无花而写。

       尤其是歌曲的配器和伴奏让我觉得这就是无花的境界,虽然这首歌传唱不广。

       在《楚留香传奇》系列中,几乎所有的人物都是楚留香的陪衬人,惟有一人是例外,那就是妙僧无花。

      在《血海飘香》中,无花才是真正的主角。无花的绝技是“迎风一刀斩”,古龙写无花,惜墨如金。

        无花的出场,是通过楚留香和宋甜儿、李红袖、苏蓉蓉三女的对白:

  楚留香笑着道:“你最想见的人是谁?当今天下,谁的琴弹得最好?谁的画画得最好?谁的诗作得令人销魂?谁的菜烧得妙绝天下?”

  他话未说完,李红袖已拍手道:“我知道了,你说的是那妙僧无花。”

       苏蓉蓉温柔笑道:“我听说此人乃是佛门中的名士,不但诗词画书,样样妙绝,而且武功也算是高手。”楚留香道:“岂止是高手,简直可说是少林弟子中的第一高才,只可惜他……他实在太聪明了,精通的实在太多,名也实在太大,是以少林天湖大师册立未来掌门时,竟选了个什么都比不上他的无相。”

  李红袖道:“像他这样的人,对这种事想来是不会在意的。”

  楚留香拊掌道:“不想李红袖竟是无花的红颜知己。”

  无花还没出场的情境中已写出了无花的风采和命运。以无花之才情,天湖大师不立他而立无相,已隐隐可见无花身上必有另一种令人不安的东西。而对此,无花本应像李红袖说的那样“不会在意”,可是身世和野心令他对此是“很在意的”。

       不过,这种野心却不是左冷禅式或者岳不群式的,而是无花式的——这样的区别是非常重要的。
       在戏的大幕就要落下时,楚留香对无花有一个评价:“你真是个奇怪的人,无论多卑鄙、多可恶的话,你竟都能用最温柔、最文雅的语调说出来。”这之前,他们是惺惺相惜的朋友。“只可惜那时我纵然怀疑世上的每一个人,也不会怀疑到连琴声都不愿沾着杀气的无花身上。”楚留香说。

       而无花则说:“你我的友情,到现在所剩下的,已不如眼睛里的沙粒多了。”

  他们之间免不了要有一战。当无花败于香帅时,无花的神色和古龙的笔调一样冷静。

        无花太骄傲了。普天之下,或许只有楚留香、西门吹雪、李寻欢、叶孤城、陆小凤这样的人才配和他做朋友或对手。

        这样的人,必须忍受孤独和寂寞。

       无花的影子总是若即若离飘忽在整个楚留香系列里,这就是古龙笔下最出色的反角—妙僧无花,做坏人都如此帅,我喜欢!

(王鹰   2008-7-11)

      

若即若离

作词:陈少琪作曲:小虫

苏芮


蓝色忧郁光亮
蓝色忧郁的雨
洒满于空窗
无情地扑向我的心上
蓝色掀起想像
联想飘忽的你
这晚我心窗
无人愿对向布满创伤
道别了晚上
道别你印象
你的思想始终抽像
又堕进晚上
又堕进昨日的醉乡
为甚你待我像游戏
寻到梦后喜欢远飞
我心灵如荒地
被你风沙般刻划痛悲
蓝色忧郁境地
围起一生隐秘
你说在一起
仍然害怕你若即若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176-31910.html

上一篇:You will when you believe
下一篇:熟悉的地方也有风景
收藏 IP: .*| 热度|

1 X·Knight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5: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