鹰眼看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wang69 西南交通大学王鹰灌水自留地,欢迎新老朋友光顾!

博文

给就业的研究生和大学生的建议 精选

已有 9014 次阅读 2008-6-28 20:42 |个人分类:所谓精选|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今年我有两位研究生毕业,一位是本科应届毕业就上硕士,一位是工作若干年返校读文凭的,3月份的时候两位都已经拿到就业合同,一位去四川高速公路管理公司,一位去川建集团,两人都已经离校报到上班,有了不错的职业。

       那天他们周末请我和他们在校的部分师弟师妹吃饭,我也就心安理得让他们买单。

       我今年指导的5位本科毕业生的毕业论文,今天终于获悉最后一位老大难女生也签下重庆一家比较满意的单位,真替她高兴,因为一个月前她还在为工作发愁,虽然学习还不错,但是女生的就业歧视让她一直得不到好的offer。

      去年,我的外甥,一位高考失意无奈就读交大网络学院的“高中成绩差等生”,毕业后先在一家计算机公司工作,后来也顺利考上大学生村官,而且更为可喜的是他从湖南来四川读书,还找到了意中人,现在四川某县城过着很惬意的生活。

      因为和镇里面头头脑脑关系不错,据说3年后可以直接转为公务员。

          由此可见,无论硕士生,还是不同层次的本科生,只要摆正就业观,都能够找到不错的工作。

           虽然今年我的学生运气看来不错,都找到了工作,但中国大学毕业生就业形势的严峻我还是比较清楚,一些研究生也由于高不成低不就而苦恼。

        似乎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提供的就业机会并不乐观,为尚且在努力寻找工作的毕业生们提几点建议:

1.努力寻找工作机会,不放弃任何机会,哪怕做了无数次面霸;

2.先就业后择业,不要太在乎城市大小和单位的名气,也许小城市和小单位你的发展前途更好;我推荐的本科生在地级市设计院口碑不错,职业发展挺好就是例子。

3.不要频繁跳槽,虽然说树挪死人挪活,但过于频繁跳槽也显得见异思迁缺乏踏实感;

4.不要轻易辞职考研,3年后的就业形势谁也没有把握,和领导吵一架就辞职未免太轻率。例如,华西医大附属医院有一科室的硕士脱产读博士,从北京医科大学回来已经没有职位,心情相当郁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176-30648.html

上一篇:抑制房价应该取消预售制
下一篇:解药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3: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