鹰眼看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wang69 西南交通大学王鹰灌水自留地,欢迎新老朋友光顾!

博文

荆州印象

已有 8005 次阅读 2009-11-1 21:01 |个人分类:游山玩水|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三国最著名的兵器之一青龙偃月刀
古城门也是交通要道

         前几天到长江大学开会,会后安排荆州市内的旅游,也顺便参观了这个在三国时代出尽风头的古城,三国的许多著名事件也发生在此。  例如刘备借荆州一去不返,关羽大意失荆州,关羽水淹七军威震华夏等等。

       荆州是国务院首批公布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春秋战国时期,20代楚王定都荆州,长达411年。楚先民创造了堪与古希腊雅典文化相媲美的楚文化,荆州出土的战国丝绸、越王勾践剑和整套石磬编钟,无不折射出楚文化的熠熠光辉。伟大的爱国主义诗人屈原、“一鸣惊人”的政治家楚庄王、楚国名相孙叔敖、吴国名将伍子胥、元末起义首领陈友谅、唐代著名诗人岑参都是从荆州这块土地上走上历史舞台。

        荆州是三国文化的发祥地,120回的《三国演义》,有72回写到荆州。“市内三国胜景遍布,保存完好且长达10.5公里的荆州古城墙,被誉为“ 中国江南不可多得的完璧”。1992年发掘的鸡公山文公遗址,经考古界鉴定为“中国第一,世界罕见”。

         荆州的古城墙是我见到的保存比较完好的,这一点,西安,成都,北京都比不上。荆州市博物馆据介绍也是中国地级城市级别最高的四A级别博物馆,是一座融陈列展览、宣传教育、文物收藏与保护、考古发掘与研究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地方性综合博物馆,始建于1958年,经过四十多年的发展,目前,馆舍占地面积5万余平方米,建筑面积达2.3万平方米,绿化面积11000多平方米。馆藏文物13万余件,建国以来,荆州博物馆配合各种基本建设,先后发掘了7000多座古墓葬和近20万平方米的古文化遗址。出土了诸如世界上最早的泥塑动物群;史前巧夺天工的各种玉器;成色如新的4代越王剑和吴王夫差矛;迄今我国保存最好、品种最全、织绣工艺最精湛、被专家学者誉为世界“丝绸宝库”的马山战国丝织品;填补史书记载空白、被誉为地下书库的楚汉简牍;色泽绚丽、工艺精湛,占全国总数五分之三的楚秦汉漆木器以及迄今世界上发现最早的独具类型的西汉古尸等堪称国宝的珍贵文物。

      也许是错过了旺季的缘故,旅游人数似乎不是很乐观。

 


最近中国关注度最高的大学-------长江大学


长江河道上的美食坊

把敌人放入然后歼灭的瓮城

名将魏延

荆州古城的马道与人道

三国最著名的武将赵云



荆州博物馆的文物

 



       我是第一次到长江大学,觉得这所在江汉石油学院基础上合并组建的大学上升势头不错,这一点从他们对待全国性会议的态度可见一斑,我们参观的实验室管理非常规范、学校组织了专场文艺演出,虽然离武汉有三个小时车程,总体说来会议组织得非常不错。


后三国名将姜维


长江大学三峡地层标本长廊   



学生们颇为专业的演出

     荆州古城总面积4.6平方公里,分为三层,最外层为水城、中间是砖城,里面是土城,水城(护城河)全长10500米,宽30米,水深4米,西通太湖,东连长湖,与古运河相连;城墙四周原有东门(迎宾门)、小东门(公安门、水门)、北门(拱极门)、小北门(远安门)、西门(安澜门)、南门(南纪门)6座城门,除小东门外,其它五座城门都由两道门组成,有瓮城,建国后,又新开3座城门,分别是新东门、新南门、新北门,均无瓮城,原来6座城门上都有城门楼,分别是宾阳楼、望江楼、九阳楼、曲江楼、朝宗楼、景龙楼等,其中以曲江楼和景龙楼最为出名。

       由于时间缘故,关公庙,华容道,小乔庙等三国文化古迹来不及参观!

      原来的湖北工业名城沙市已经合并到荆州成为一个区这次我是第一次获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176-266725.html

上一篇:挫折教育很重要
下一篇:洋文凭在贬值吗
收藏 IP: .*| 热度|

2 刘立 毛宁波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