鹰眼看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wang69 西南交通大学王鹰灌水自留地,欢迎新老朋友光顾!

博文

全日制专业学位并非鸡肋

已有 4752 次阅读 2009-4-19 15:36 |个人分类:教育教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专业学位硕士

           专业学位原来仅仅针对有工作经验的考生,但是今年形势有所改变。

         教育部文件云:为更好地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对高层次、多类型人才的迫切需要,调整优化研究生教育类型结构,进一步完善研究生教育培养体系,积极培养应用型、紧缺型人才,增强研究生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教育部决定自2009年起,在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审批设置专业学位的招生单位招收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

       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与学术型研究生属同一层次的不同类型,严格按照“一视同仁,同等对待”的原则执行统一的复试分数线,学费、在院待遇(奖助学金等)与学术型硕士研究生相同,毕业后颁发研究生毕业证书和硕士专业学位证书。在招生培养过程中体现“应用型”硕士研究生特色,实行学分制,学制2年。由于此类招生前期均未填报志愿,根据“专业相近”原则,我院决定从初试科目中设有数学的考生中选拔录取。复试按照“分类复试、分别进行、各有侧重”的要求,突出对专业知识的应用和专业能力倾向的考查,加强对考生实践经验和科研动手能力等方面的考查。

        今年我院将招收“建筑与土木工程”、“交通运输工程”专业领域的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100名,其中桥梁方向18人,隧道方向11人,岩土工程11人,结构工程20人,市政工程5人,防灾减灾工程15人,道路与铁道工程方向20人。

       复试线公布以后,咨询电话不断,大多数就是询问学术型硕士和应用型硕士的区别。

        其实我个人的理解应用型硕士(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有其优越性,因为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课程学习一般不超过1年,在联合培养基地或实习单位的实践教学环节的时间不少于1年,这样在就业方面和学术性硕士错开了半年到一年时间,加上在用人单位实习时间较长,留下美好印象后就业前景大大看好,因为现在各大设计院的招聘模式本来就是非到本院实习过的学生不要。

       依我看全日制专业学位并非鸡肋,考生上不了学术型硕士(工学),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是个不错的选择。

     今年全国共有610万高校毕业生,还有100万去年毕业的高校毕业生尚未就业。在应届高校毕业生面临巨大就业压力的背景下,教育部新增的这部分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招生计划特别针对“应届毕业生”。当然新事物的出现还有待社会认可,也许过几年这东西就会成为香饽饽。

      目前,全日制专业学位在我校与学术型硕士从文件上看唯一的区别就是不能够硕博连读,仅此而已。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176-226971.html

上一篇:津门坐了京津城际快铁
下一篇:博客圈,GDP,大海龟
收藏 IP: .*| 热度|

1 刘玉平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7: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