鹰眼看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wang69 西南交通大学王鹰灌水自留地,欢迎新老朋友光顾!

博文

畸形崇拜

已有 5062 次阅读 2008-3-27 10:24 |个人分类:麻辣时评|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我们这个社会有太多的崇拜,诺贝尔奖崇拜、院士崇拜、奥林匹克金牌崇拜、明星崇拜、奥数崇拜、高考状元崇拜。

当媒体推波助澜,社会添油加醋,达到畸形的程度,就危害重重。

记得我们大学邀请一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讲学,接待礼仪空前,待遇达到国家元首,住宿在学校附近五星级酒店的总统套房,校领导放下工作整个访问全程陪同;

畸形崇拜导致中西部各省不成文规定:所有两院院士享受省部级待遇,一些院士被多所大学聘请为名誉教授,据说有的院士光别墅就有3套,不同城市的大学都有办公室,一些别墅一年也不住一回,办公室也是形同虚设,造成社会财富极大浪费。

英语畸形崇拜导致四六级考场作弊手段不断翻新;

世界上没有哪个国家是像我们这样母语还没有学好,就开始对英语实行从娃娃抓起

此后更是一直有中考、高考、考四六级、考托福、GRE、考研、考博,乃至工作后还要考中级、高级职称。外语学习在中国当下几乎成了一种几近疯狂的全国性运动,英语崇拜的幽灵盘踞在国人的心灵深处,一些用人单位对英语的崇拜使这种热情更加高涨。

可是扪心自问,我们在学外语上消耗了大量的物力财力,乃至国力,但是到底达到了什么样的效果呢?

当李政道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的消息传到哥伦比亚大学,校董事会经过慎重研究,决定特批给李教授一校园专用泊车位,此后李政道可以驾驶自己的车到学校上班,除此之外,李政道仍然只是一普通教授。

当我们得运动健儿夺得体育赛场金牌,我们的虚荣心得到了满足,奏响国歌的那一瞬间似乎将我们的身体素质提高一大截。

尽管我们正奋战在麻将桌和电脑游戏上!

当我们的小孩牺牲玩耍和锻炼时间正埋头思索精灵古怪大学数学教授都难以解答的奥数题目时,我们也许正寄希望小孩获得某名牌重点中学的亲睐。

当杨丽娟畸形崇拜刘德华导致父亲自杀身亡而媒体大肆追踪报道,当今天我看到成都商报说四川省省教育厅重奖高考状元和奥林匹克物理竞赛奖牌得主的时候,我知道:

畸形崇拜又上一新的台阶。

(王鹰 2008-3-27 写于成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176-19574.html

上一篇:美国大学2007年法学院排名
下一篇:学习兴趣守恒定律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8: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