鹰眼看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wang69 西南交通大学王鹰灌水自留地,欢迎新老朋友光顾!

博文

桥梁与隧道工程专业博士生课程设置国内外对比

已有 6219 次阅读 2008-3-22 09:25 |个人分类:留学信息

由于学科设置各国不一致,桥梁与隧道工程专业很难与国外准确对应,国外将其归于土木工程或结构工程,因此只能与土木工程或结构工程进行对比。通过网络查询和校友提供资料,共收集了美国、英国、法国、加拿大等国的博士生培养方案和/或课程设置,现首先将国内外桥梁与隧道工程专业(相近专业)培养方案和课程设置对比见表1
中外博士研究生培养方案及课程设置比较
国别/校别
课程设置与培养要求
美国:加州伯克利分校土木工程专业/美国田纳西大学结构工程专业
美国的博士生课程主要包括四类:土木工程专业类课程、力学课程、数学课程、物理或其他工程领域课程。
在培养过程中强调资格考试、综合考试,关注研究生的知识背景,对课程学分有明确规定与要求。
博士研究工作要求在论文答辩前发表。
英国:谢菲尔德大学结构工程专业
英国谢菲尔德大学结构工程专业博士生的课程设置以结构分析与土木工程结构为主,对博士生的培养还强调群体活动,口头与书面表达能力的培养。
法国:里尔中央理工大学、里尔理工大学;法国公共工程学校;巴黎路桥大学
法国的博士生没有课程学习要求,而是以做研究为主。所有的课程在大学专业课及硕士学习期间完成。法国的博士学制3~4年,硕士基本上为1年。
里尔中央理工大学和里尔理工大学的研究生课程主要是材料及其本构、损伤力学、有限元、土结构。
法国公共工程学校的研究生课程主要涉及力学、岩土材料及其力学。
巴黎路桥大学桥梁专业研究生的课程主要涉及力学、材料、有限元分析、桥梁与结构。
加拿大:温莎大学土木工程专业
加拿大温莎大学土木工程专业博士生课程主要涉及力学、有限元分析和土木工程结构。
    中国:西南交通大学桥梁与隧道工程专业
外语类、社会科学类、力学类、数学类、土木工程结构类、物理与其他工程类;在博士研究生的培养中,强调学术研究与国内外学术动态的掌握,博士生建立有中期考核和论文答辩前的综合考核制度;具有严格的论文发表要求。
通过上述比较可见:
各国研究生培养的专业设置不尽相同,多数国家和大学将桥梁与隧道工程专业归入结构工程或土木工程;
各国对博士生的课程要求不一,有的要求在硕士生阶段就完成课程学习,有的对课程学习和学分有明确规定;
西南交通大学的博士研究生培养方案和课程要求与美国大学更为接近,建立了中期考核制度、综合考试制度,规定了明确的论文发表要求;为保证博士生培养质量奠定了良好基础。但就研究生的写作能力、口头表达能力等方面,英国大学的作法值得借鉴。
 (感谢西南交通大学赵人达教授提供的资料)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176-19046.html

上一篇:2006世界大学排名
下一篇:和冯小刚擦肩而过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7: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