鹰眼看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wang69 西南交通大学王鹰灌水自留地,欢迎新老朋友光顾!

博文

中美文化及社会差异

已有 4162 次阅读 2008-3-19 22:17 |个人分类:我有话说

中国跟美国在有些文化及社会差异上是根深蒂固的,有些也在不断变化中:
(1)、个人主义:
美国人相当崇尚个人主义,东方社会(当然包括中国人)则强调家族及阶级层次。美国人崇尚个人特质的例子很多,父母较少伸手干预子女的发展。
(2)、隐私权:
美国人通常很尊重别人的隐私。就是知己之间也很少问到别人太“切身”的问题,例如年龄、薪水,及婚姻状况等。也应当少谈论第三者的事情。不请自来的访客(包括父亲)是绝对不受欢迎的。
(3)、不拘礼节:
美国人在衣着娱乐方面,都比较随便。最重要的是人与人之间的交往都不拘礼节,即使双方在年纪上或地位上有很大分别也不例外。这方面的例子多不胜数,例如很多学生对教授,及晚辈对老人家都直接称呼first name可见一斑。这种“越代”,“越身份”的不拘礼表现,在很多东方人眼中则认为是失礼的行为。
(4)、开放与直接:
美国人是相当开放和直接的,尤其在专业的讨论,往往为不同意见而争论(注意:是争论,不是拍桌子,摔麦克风的吵架,这点,和东方人很不一样)。相反地,东方人往往不会直接冲突,而是婉转地通过地位比较高的第三者来疏通。
(5)、独立性:
美国人通常较不喜欢依靠别人,甚至父母的帮忙也不一定乐于接受,而父母亦鼓励子女早早离家,独立的生活与发展。父母可以将自己的财产捐献出去,但对子女考虑得往往不够,与中国父母对子女的良苦用心大不相同。但有许多美国人也羡慕中国人强烈的亲情感或四世同堂的天伦之乐,哪个老人愿意住敬老院孤独地生活呢?
(6)、竞争性:
美国社会的发展依靠竞争来作为推动力。“Work hard, play hard”是大部份人的作风。他们在言语争辩时都喜欢压倒对手,这种的作风当然是竞争性的一种表现。他们的竞争挑战精神也显露在体育比赛方面,即使是他们所谓的“playing for fun”时也是蛮认真的。一般美国人对于一个球队都十分狂热,往往藉此发泄情绪。例如校队比赛时校警常常要检查进场的观众,不让他们带酒进场。球赛比赛时,观众都喧哗冲天,往往乱抛东西。有些助兴表演也有点莫名其妙,例如有一招是将一个女啦啦队员,从观众席的底层抛起,一级级的人将她接着又再抛上去,直到最高层又再抛下来;偶然也有失手受伤的事情发生。笔者也算是球迷,但都是在家看电视,免得在现场活受罪。而且要算准时间,当球赛完时避免走在路上,因为球迷在赢时欢天喜地(如果你看到开车的人在乱按喇叭,你不用听报告就知道赢球),输时沮丧愤怒,两种结果都是疯狂毕露。有些血气方刚的小伙子更常做些奇怪的事。有一点要强调的是,如果不是在发泄情况下,绝大部份的美国人都是很守规矩,不骚扰别人的。
(7)、公众场合应有的礼数:
美国人通常都能尊重别人的安宁。在歌剧院不用说,就是在戏院也都能噤声欣赏。在餐厅吃饭时的交谈声音也相当低,跟这里有划拳斗酒的吵闹大不相同。排队时都很守秩序,插队是不被接受的,蜂拥上车的事情绝无仅有。开车的人通常很守交通规则,例如在夜深无人时也不闯红灯,尊重行人,让路人先过马路等。来自较不遵守交通规则国家的留美学生尤其要特别小心。
(8)、朋友模式:
美国人中的朋友定义比较广泛,而且有区隔性;譬如说工作上的朋友,打球的朋友,学校的朋友,喝酒的朋友等等。另外美国地大,人囗流动性也高,而且朋友之间绝少吐露私人的事情,所以友情是比较“温水”性。中国人的友情通常是“牵一发而动全”,一言不合就尽量避免跟对方碰面,“起落”性比较大。中国人朋友之间借钱是相当普遍的,而美国人朋友之间借钱是凤毛麟角的。
(9)、金钱的运用模式:
中国人通常做的预算都比较保守,而美国的预算则比较接近“极限”,而且往往有消费超过预算的倾向(跟美国会大量使用信用卡也有关系)。美国人很舍得买东西,尤其是在房及汽车上,对于吃喝方面,尤其是请客,则比较“犹太”;而中国人则比较舍得花钱在请客方面。我认识一美国人,职业就是shopping mall 的清洁工,但小伙子穿着非常精神,看不出其蓝领出身。有次,数天未见,问他哪里去了,他说找老板预支了2周的薪水,他到加州度假去了。
(10)、世界观:
可能因为美国多年来的兴盛及教育重点在某方面仍有颇,美国人相当“本国中心”。对于别国的认识十分肤浅。美国人世界地理的无知是令美国国家地理学会(National Geographic Society)十分痛心的事情。在美国流传一个笑话:东北部的某一个州的某居民写信去州政府询问关于New Mexico的情形,答复居然是关于别国的情况不大熟悉,无可奉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176-18809.html

上一篇:感受美国的大学、学位、信誉
下一篇:公派出国留学人员的工资、工龄和有关经费的管理办法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1: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