鹰眼看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wang69 西南交通大学王鹰灌水自留地,欢迎新老朋友光顾!

博文

感受美国的大学、学位、信誉 精选

已有 9540 次阅读 2008-3-19 22:13 |个人分类:所谓精选|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按照我们中国人的标准来看,美国佬对他们本国的高等院校排名方面知识几乎是空白。记得有个从纽约的某个技术学院来的硕士生在做毕业论文,有一次偶然问他认为美国哪些学校最好,结果他摇头晃脑讲了半天,什么地理位置、天气、工作机会了,最后明白了,总之一句话:就是他的那个我都不知道名字的学校是美国最好的高校。
想起来真是笑话,随便问中国高校的学生,哪个不知道美国的几个顶尖学校:哈佛、麻省理工、斯坦福……,随口就可以说出一大串。如果碰巧问到了一个胸有大志的出国族,说不定人家还可以把相关专业前五十排名都倒背如流。
不明白其中的原因,只好归结于美国人天生的笨。不过时间长了,慢慢体会到美国学生不怎么关心高校的排名,有它特殊的原因。美国的机会多,所以大多数人宁愿追求自己喜欢的学业,而不是一窝蜂去学工资高、需求量大的“的好专业。
美国人谈到自己的母校,讲得最多、最关心是学校的体育项目,很少有人关心其校友有多少诺贝尔获得者、比尔盖茨、或者克林顿。所以有人讲,夸一个美国人的学校很好,最好的办法是夸其(橄榄)球队是如何的好。其实你只要提一下其校队的亮点,不管当今的球队是如何烂,老美立马就会来精神,当你为过命的知音,比什么都管用。
话说回来,美国是美国人的美国。对我们外国人来说,机会要少得多,所以不得不使出浑身解数去入名牌、功热门或者冷门专业,找工作然后想方设法留下来。
但是国内人士对美国学校的排名、学位看得太过分了。美国的高校还是有普及教育的成份,很多人上名牌(或者不上名牌),是从兴趣爱好、离家远近、环境、学费、各方面考虑的,学校的排名放在很其次。有时候也搞不清楚:究竟是为了“更好的生活”去改造自己呢,还是从事自己喜欢的事业才是“更好的生活”?
很多国人也以为美国的博士也是象国内的一样,都是过五关斩六将、千挑万选才考上的。其实,大多数外国学生,都不愿意在美国念博士,特别是那些好找工作的热门专业。如果有学生愿意念博士,很多导师都是喜出望外,很少有想念博士而不能念的。如果不是从来没有,至少是很少有专给博士讲的课,美国的博士都是和其他研究生、甚至本科生一起上课的,所以要得好成绩易如反掌。记得有一个中国学生对自己的同学上了美国名校很不服气,写信给同学的导师,陈述那位同学如何的烂,结果招来导师的嘲笑:“新生怎么样关我什么事?他们毕业的时候本事如何才是我应该关心的了。”
有个中国人在附近开了个餐馆,时不时少报收入,少交税,也赚了些钱。在某些国人看来,也许这是何乐而不为的事情。现时利息低,他想买几十万的房子,想向银行借点钱。美国为了照管工薪阶层,借钱买房利息低,还可以免税,一般人都可以借的。但是那位老板却遇到了麻烦,因为他报的收入很低,虽然他一下可以拿出房价的一半现款(这对美国人来讲是天文数字),但是银行还是不愿意借钱给他。后来有家公司勉强借了钱给他,但是利息很高、条件也很苛刻。他在美国欺骗,偷税漏税,结果反而得不偿失。
美国人笨,所以很多事情也用死标准,比如移民,按出生地而不是国籍来分,因为国籍可以变,出生地是永远也不会变的。学校的上学记录都是永远保存的,所以很少有人胆敢在学历方面欺骗。
大多数中国人在美国的生活都很单调、很平淡,但是也很自在,虽然你觉得好象就是在乡下平静的生活,如果你会享受生活的话。
很多在国内叱咤风云的人物很不习惯这里平静的生活,因为没有人会对你卑躬屈膝,前呼后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176-18808.html

上一篇:美国关塔那摩海军基地
下一篇:中美文化及社会差异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