鹰眼看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wang69 西南交通大学王鹰灌水自留地,欢迎新老朋友光顾!

博文

美国名校成功的原因 精选

已有 10187 次阅读 2008-3-14 18:37 |个人分类:所谓精选|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美国名校成功的客观原因,我认为主要取决于传统和地理位置两个方面。当然不可忽略的还有美国经济实力和科技中心的地位。

        从传统的角度上来讲,一是指在高等教育刚刚开始发展时捷足先登的学校,如著名的长青藤八校:哈佛大学(建于1636年),耶鲁大学(建于1704年)普林斯顿大学(建于1747年),哥伦比亚大学(建于1745年),康乃尔大学(建于1865年),布朗大学(建于1746年),达特茅斯学院(建于1754年),宾西法尼亚大学(建于1740年)。这八所历史悠久的大学在每年的美国新闻大学排名中都名列前30以内,关于这几所大学的名次,很多人都说由于美国人为了附庸风雅,更因为参加排名的记者大多文科出身,在排名时重文轻工的现象很严重。

        MIT建于1865年,其初始的办学方向就是致力于工程科学,这在当时绅士尚在,文科为尊的时代是很有远见的。要知道美国教育界到今天都认为历史是学生应学的首要课程而工程科学在当年的地位显然不高,以工程为办学方向就更不可思议。MIT也是最先引进实验教学的大学之一。今天MIT成为众多天才向往,工业届趋之若骛的圣地,地位很难动摇。相比之下,几乎同时建立的U. C.Berkeley在20世纪初才建立工程学院。

       传统的建立往往还和一些历史性的机遇相关,如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这所建立于1868年的大学虽然在加州大学系统中历史最长。但是在当时还是荒蛮之地的西部,其条件无论如何不能与传统的东部相比。1931年,由美国能源部和国防部资助的劳伦斯伯克利实验室成立,这所由能源部和国防部委托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管理的实验室先后发现了铹元素,质子,超铀元素。产生了欧内斯特劳伦斯,李远哲等六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在这种情况下U.C.Berkeley的声誉扶摇直上,至少实验室的设备和资金就可以为它吸引一批又一批的优秀人才。

        六七十年代,美国的反战运动和嘻皮士运动以旧金山为中心,这场运动在破坏美国传统价值的同时,也带来了难得的创新,敢于突破旧框架的精神,集成电路的创始人博比诺依斯和晶体管的发明者肖可利在这里创业,黑客的鼻祖们在这里为了软件业和个人电脑的崛起而默默奋斗(旧金山黑客中出产了比尔盖茨和苹果的创始人乔布斯)。伯克利这个与旧金山只有30分钟(比斯坦福还近)而又年轻人众多的地方自然受益良多。总之,柏克利的今天可以说是占尽了天时地利人和的结果。

      另外一个决定一个大学成功与否甚至可以说决定一个大学未来的因素就是这个大学的地理位置,首要因素就是这个地区的经济要发达。

      美国2003年前五十的大学中加利福尼亚州就占了十所,弹丸之地马萨诸塞州产生了哈佛大学,MIT,波斯顿大学等五所大学。纽约有康乃尔和哥伦比亚等五所,宾西法尼亚有卡内基梅隆,宾大和宾州州立等四所,伊利诺伊州有芝加哥大学,UIUC,西北大学等。

     加州的GDP几乎与中国相等(2001年)占美国GDP的八分之一左右,伊利诺依州和宾州是美国工业重地,纽约更不必说了。美国大学的经费来自国家的较少,私立学校更是要靠工业界的资助才有可能进行科研活动,这些设在发达地区的学校自然近水楼台先得月。

    经济发达的地区往往人口众多,就业机会也多,自然会吸收到更多人才。美国大学还有一个重要的集资渠道来自个人或校友的慷慨捐赠,由于捐赠在美国可以享受减税待遇,因而好多富人变得"乐善好施"。而富人也是很少生活在一个经济落后的地区的。

        可以断言,人口稀少,经济比较落后的蒙大拿州,南北达科他州,怀俄明州,爱达荷州都不会有什么好大学。赌城所在的内华达州,根本不是设大学的地方。夏威夷也只能是观光的地方,中部的俄克拉何马州,露易斯安娜州也只有冀望于未来了。

      美国还有一些大学的兴起是沾了环境很大的光,最典型的例子是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这里背山靠海,气候宜人,先是好莱坞的很多大款们喜欢住在这里然后坐私人飞机到洛杉矶上班,接着很多事业在洛杉矶的大款也逐渐爱上了这个地方,加上美国有一个海军基地设在近海的一个岛上(long beach),冷战时大批国防研究资金进入该地区。总之,这所1959年才建立的大学在短短时间内进入了前40名,生物和工程方面进入了前二十名,令人难以置信。大批优秀人才喜欢这里的环境是十分重要的原因。

        中国国家留学基金委员会培养双语教学人才的基地也是该校。

         相比之下,南加州大学的地点就差了些。大学在市中心,低收入墨西哥移民和黑人很多,街道脏乱,房屋破旧,由于南美通过墨西哥偷渡客很多,犯罪率较高,好多教授不愿意住在附近,最终导致人才渐渐流失和生源变差。

       1891年建立的加州理工学院就有远见多了,学校在离市中心不远的郊外,环境不错,要不然它也不会吸引那么多诺贝尔奖获得者了。换成南加大是绝不可能的。UCLA(加大洛杉矶分校)的选址也不错使得这所学校的每一项排名都不低(20名左右)。斯坦福大学的地理位置更是好得没话说,不但校园环境优美,地域也很辽阔。

       从经济环境上讲,德克萨斯州和佛罗里达州应该有很多著名大学的。尤其是德克萨斯州的A&M,Rice,和德州大学Austin分校。从经济的角度上说这个美国GDP排第二的州应该象加州一样名校众多,可是那里实在太热了,因而这个州不象加州那么有吸引力。

      伯克利,斯坦福,MIT,Caltech(加州理工)这几所工科名校,工学各有千秋。看一下美国前25名工学院的Faculty(教员)名单,可以说伯克利,MIT,Caltech这三所学校出来的人占很大比例。但从做出划时代的技术贡献的角度来看,伯克利和MIT是最伟大的。

     Caltech有JPL(Jet Propulsion Laboratory )国家实验室,有层出不穷的诺贝尔奖获得者,但学校规模太小了,研究中的互相补充,促进力量不够,规模效应不够。UC Berkeley有洛斯阿拉莫斯和劳伦斯实验室,有光辉的传统,有硅谷的繁荣,研究成果上自然是层出不穷。

      选择学校时也应多搜集老板的研究资金从何而来,因为老板有钱=设备项目好=好出成果=容易成功。当然也有例外,不太著名的大学,有个别实验室可能由于特牛的教授的到来会带来大把研究经费和不错的学生,例如纽约州立大学的石溪分校(StonyBrook),人家就有诺贝尔奖得主和丰厚的研究经费。

          文中提到的原因造成好的大学能够吸引全世界更多一流的师资和优秀的学生,正如中国所谓的名牌中学一样,生源好加上学生努力钻研,刻苦学习,学校自然就越来越好,马太效应嘛,一家之言,多有偏颇。

(王鹰,2008-3-14 成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176-18159.html

上一篇:美国人的世纪梦魇-本-拉登
下一篇:学位与学历的联系与区别是什么?
收藏 IP: .*| 热度|

1 张鹰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1: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