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T-Pioneer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小斌 凡普世,皆专制。

博文

Pioneer4.90:大地电磁二维反演初始网格模型的显示

已有 6480 次阅读 2012-2-21 01:39 |个人分类:Pioneer|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模型, 网格, Pioneer, 大地电磁软件

网格对于大地电磁二维反演非常重要。即使其他条件完全相同,采用不同的网格进行反演也经常会得到差异性较大的结果。然而,要获得高质量的二维反演网格并不容易。在可视化软件出现之前,网格的构建是二维反演中非常繁琐的一个过程。

 

在Pioneer中,由于实现了测点中心网格的自动生成,并且提出了一套横向网格的评价指标(测点中心偏离度、网格光滑度)来量化评价横向网格的质量,故而可以既快又好地生成高质量的水平向网格。但对于纵向网格,却没有好的评价指标,其网格尺度只能依经验按照一定的比例因子递增。Pioneer中可以分段采用不同的比例因子。经常出现的情况是,我们希望提高目标层的分辨率,因而需要在目标层附近加密网格,或者对于地下高导层的地方,也需要加密网格来增加反演过程中正演的计算精度。由于纵向网格递增的过程呈指数增加,递增因子是否合理,需要从网格模型本身的分布状况来评价。

 

先前版本的Pioneer在网格生成方面的一个缺憾是,网格生成后不能即刻显示二维反演网格的初始模型。为了能够看到初始模型和反演网格是否合理,我所采取的办法是,用该初始模型做一次二维反演计算,反演中将最大迭代次数设计为1次或者2次,待反演结束后再Pioneer的二维反演数据管理器中绘制初始模型,分析网格分布情况。这是多么麻烦的一个过程!

 

在Pioneer4.90版本中,这一麻烦的过程将不复存在。在二维反演网格生成器中,增加了反演网格模型显示的功能,尽管目前还很粗糙,但已经解决了先前的主要问题。更加细致的功能,可以在以后的时间里慢慢优化完善。

 

图1给出了Pioneer4.90中二维反演网格生成器的新增按钮,点击这个按钮即会显示当前状态下二维反演的网格模型。

 

图2则是构建纵向网格时,新增的绘制反演网格模型的按钮。这里要注意其纵向网格分为三节,每一节递增比例因子不同。

 

图3是打开的另一个网格模型的纵向网格构建的界面,这里要注意与图2之间的对比。

 

图4和图5则是上述两种纵向坐标情况下,反演网格模型的对比,可见这样可以更好地选择自己想要的网格模型。

 

图6则显示了如果初始模型不是均匀半空间,而是由以前的某种结果插值构建而成情况下的反演初始网格模型,从而可以即刻评价所生成的初始模型是否正好是自己想要的,检查可能存在的一些操作上的错误。 这一功能使得Pioneer原有的四种构建反演初始模型的方式更加直观有效。 

         

图1 Pioneer4.90中新增加的显示反演网格模型的按钮

 

图2、纵向网格构建窗体中新增的绘制反演网格模型的按钮

 

图3、另一个网格模型的纵向网格设计

 

图4、反演初始网格模型的显示(均匀半空间模型,与图2同一个网格,注意窗体左上角的红色椭圆所圈的内容)

 

图5、反演初始网格模型的显示(均匀半空间模型,与图3同一个网格,注意窗体左上角的红色椭圆所圈的内容)

 

 

图6、一个非均匀半空间初始网格模型的显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148-539674.html

上一篇:Pioneer4.90:大地电磁二维反演数据拟合断面图绘制的改进
下一篇:Pioneer4.90:大地电磁最佳主轴方位的统计玫瑰图绘制
收藏 IP: 111.196.60.*| 热度|

5 金小伟 许浚远 李天成 zdlh dulizhi9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8: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