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化中国, 中国催化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atachina 化学家(www.chemj.cn)

博文

2006年美国科技发展综述(转自中国科技信息网)

已有 4123 次阅读 2007-10-12 07:24 |个人分类:催化科技导读


2006年美国科技发展综述

2006年,尽管受能源价格上涨和房地产下滑等诸多因素影响,美国经济仍保持了中等发展水平,全年GDP增长率将达到3%左右。美国政府的宏观科技政策基 本上是过去几年的延续,继续重视对科学技术发展的投入,重视对产业界的激励以保持创新环境,并希望通过科学技术的发展来加强美国全方位的安全。同时,美国 产业界出于增强自身竞争力的需要,在政府政策刺激引导下积极创新。

    美国对科学技术的投入与产出均让全球瞩目。无论美国政府还是产业界,都投入巨资开展研究开发。根据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美国2004年 的研究开发支出总额达到3121亿美元(当年价,下同),占GDP的2.7%,其中,联邦政府投入934亿美元(占29.9%),产业界投入1990亿美 元(占63.8%)。2002年,美国的研究开发支出总额约占所有经合组织国家的43%,超过所有其他七国集团国家(加拿大、法国、德国、意大利、日本、 英国)的总和。

    美国科技人才济济,培养了大量优秀人才,也吸引了大量全球的顶尖人才。2003年,美国约有493万学士以上学位的科学家和工程师分别被政府、大学、工业和科研单位雇佣,其中25%在外国出生,在拥有博士学位的科学家和工程师雇员中,40%出生于国外。

    强大的研究开发经费和人力投入也带来了显著的回报。从整体上看:美国不容置疑地是全球科技最发达的国家。2006年度的诺贝尔三大科学奖(生理学或医学、 物理、化学)被美国人尽收囊中,再次震撼全世界。尽管由于宏观经济面临失衡、财政赤字及贸易逆差居高不下等原因,美国在世界经济论坛发布的《2006— 2007年全球竞争力报告》中由2005年的排名第一降至第六,但报告认为,美国仍然是全球技术开发中心。而根据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学院公布的《全球竞争力 年度报告2006》,美国仍是世界上最具竞争力的国家。

    2003年美国科研人员发表的被美国科学引文索引(SCI)和社会科学引文索引(SSCI)收录的科学与工程论文达20多万篇,占全球的30.3%。被全 球引用的科学与工程论文达184万篇,占全球被引用论文总数的42.4%。2005年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公布的国际专利申请中,美国占33.6%达到45 111件。20O4年,美国专利商标局授予美国境内产生的发明专利84 271项。

    尽管成就斐然,美国仍具有很强的危机感。2006年1月,美国总统布什在《国情咨文》中提出了“美国竞争力计划”,认为美国的经济力量及其在全球范围的领 导地位,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其生产并利用最新科技成果的能力。报告将这种能力归结于三类力量:科学研究、强大的教育体系和鼓励企业家成长并敢于冒险与创新的 社会环境。而此计划就是希望加大对研究、创新和教育的投资力度,保持美国在科技领域的世界领先地位,以保障美国的强大与安全。

    尽管美国联邦政府希望进一步加强投入,促进美国的科学技术发展,但是,由于在伊拉克战争中的巨额投入、国内其他需求和削减联邦经费呼声的增加,使这个愿望 受到了打击。美国联邦政府2006财年的研究开发投入拨款将达到1348亿美元,比2005年增加1.7%,但如果考虑通货膨胀,联邦研究开发经费则在连 续9年增长后,在2006财年略有下降。

    国防仍然是2006年度美国联邦政府研究开发的重中之重,国防研究开发投入占投入总额的比例高达57.5%。基础研究被不断强调,但研究开发经费并未显著 增加。医药卫生领域在过去几年被高度重视、大量增加研究开发经费之后,美国联邦政府投入的研究开发经费开始下降,应对全球性禽流感威胁是美国政府当前医药 卫生领域研究开发活动的重要政策导向。美国空间探索捷报频传,航天飞机顺利完成3次飞行任务,出台了更加雄心勃勃的新太空政策。在能源危机不断被警告的情 况下,可再生能源被高度强调,以寻找替代油气能源为目的的先进能源计划开始实施。在美国政府大力支持下,美国产业界研究开发活动活跃并卓有成效,高技术产 业发展迅速。

    1.政府研究开发投入开始下降

    总体看来,2006年美国联邦政府的研究开发投入将再创历史新高,但如果考虑通货膨胀,则实际略有下降。据美国科学促进会估计,2006年的联邦研究开发 投入将达到1348亿美元,比2005年增加22亿美元,增长率为1.7%,但如果考虑通货膨胀,联邦研究开发经费则在连续9年增长后,在2006财年略 有下降。

    2.国防研究开发仍是重中之重

    3.基础研究在加大重视声中并未被充分重视

    (1)基础研究经费不升反降

    (2)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提出“2006—2011年战略规划”

    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于2006年公布未来五年的战略规划,报告的名称为《投资于美国的未来:2006—2O11年战略规划》。其目标就是要保持美国的国家竞争力,与2006年年初出台的“美国竞争力计划”相辉映。

    4.以寻找替代油气为目的的先进能源计划开始实施

    布什总统在2006年1月的国情咨文中又提出了“先进能源计划”。“先进能源计划”从政策和技术研究开发两个层面表明:美国要依靠科学技术解决能源安全问 题,指出替代能源和清洁能源是重点研究开发方向。“先进能源计划”主要是通过加大研究开发投入,利用技术进步来寻找替代能源,以此改变美国依靠车用汽油燃 料和天然气发电及供热的传统能源模式,进而,减少对进口石油和天然气的依赖。美国近期主要的能源研究开发重点如下。

    (1)改变传统的车用燃料,减少对进口石油的依赖

    ①先进电池技术
    ②纤维质乙醇技术
    ③氢燃料电池

    (2)转换电力生产模式,减少对天然气的依赖

    美国的天然气对外依存度长期维持在15%左右,年进口量为4.3万亿立方英尺,其中85%通过管道从加拿大进口。

    ①清洁煤技术
    ②核能
    ③太阳能和风能

    5.新的空间政策伴随空间探索成果出台

    (1)非国防研究开发中新太空探索计划独受青睐

    (2)空间探索成就斐然

    ①航天飞机顺利完成3次飞行任务
    ②对其它星球的探测不断进行

    (3)新载人航天计划正式启动

    (4)《美国国家航天政策》标志着美国航天战略思想的转变

    6.高度关注大流感研究,生命科学研究成果不断

    (1)美国国立卫生院研究开发经费36年来首次下降
    (2)对防治大规模流感高度重视
    (3)干细胞研究争论依旧,美国公司取得重要成就
    (4)基因生物技术研究成果突出

    7.政府积极鼓励产业界参与政府研究开发活动

    美国联邦政府在促进企业技术创新中,起到了功不可没的作用。这种作用一方面体现在美国政府对包括知识产权保护在内的法制体系的健全上,让企业的创新活动受 到法律保护,具有自主创新的积极性,同时也让置身于激烈竞争中的企业感受到不创新就出局的巨大压力,在这种一推一拉的环境中强化着企业创新的文化。同时, 美国政府也为企业技术创新搭建了企业孵化器等的创新服务基地和技术信息服务平台,为企业技术创新提供了良好的硬件和软件环境,其严格的移民政策也向高级人 才倾斜,吸引了大量海外人才流向美国企业。另外,美国政府通过向企业提供无偿的研究开发资金资助、以合同方式政府采购企业的研究开发技术服务或产品、对企 业的研究开发投入行为给予税收减免等等与资金直接相关的手段,来支持企业的技术创新。

    美国联邦政府的巨额研究开发投入中,企业是重要的受惠对象。美国政府目前直接投入企业的创新活动,是基于完成国家目标的理念,鼓励企业通过竞争参与政府研 究开发活动,在完成国家目标的同时提升企业的创新能力。而在实施措施上,采取企业同等申请、一定比例经费用于企业、专项经费用于企业等方式。在具体经费投 入机制上,采取基金资助、合作协议等援助性方式,以及通过合同实现的政府采购行为,每年直接向产业界投入百亿美元数量级的研究开发经费。

    (1)以援助方式为主的“小企业创新研究计划”
    (2)通过政府采购方式支持企业研究开发并获得产品和服务

    8.高技术产业在政府鼓励和产业界重视下发展迅速

    无论从资金投入,还是开展研究开发活动角度看,美国产业界已经成为美国创新的主体。美国政府投入产业界的研究开发经费主要用于高技术领域,同时,美国高技术产业界自身的研究开发活动非常活跃,吸引了风险投资的积极介入,产生了大量新成果和新产品。

    (1)美国产业界活跃的研究开发活动

    (2)高技术领域发展迅速

    根据著名咨询机构安永公司的研究报告,2006年全球风险投资总额将突破320亿美元,为近4年来的最高水平。由于Web2.0类的产业创新、生物科技和 环保技术在成熟和新兴市场的快速增加,以及良好的风险投资退出机制等,促成了全球风险投资新浪潮。目前的投资焦点仍集中在信息技术、医疗卫生等高技术领 域。而在这个新浪潮中,美国仍在浪尖独领风骚。

    ①信息技术
    ②生物技术
    ③纳米技术

    9.结束语

    美国无疑是当今世界科技实力最强的国家。其强大体现在其巨大的研究开发投入和产出上,体现在其研究开发所涉及领域的广度、开展研究的深度上,体现在其大 学、研究机构、产业界的分工协作上,体现在政府与产业的互动上,体现在全社会的创新文化上,体现在比较完善的有利于创新的法制环境上。这种强大不是一蹴而 就的,而是经过长期的积累而形成的。完全可以认为,美国已经形成了比较完善的创新体系,创新主体任务明确,创新要素流动畅通。

    也正是由于这种长期积累而成的强大,使得美国政府的科技管理体制比较成熟,宏观科技政策比较稳定,政府部门各司其职,学术界在比较自由的氛围下开展的研究 完成着国家的长远目标,产业界在市场上摸爬滚打,提供着改善人们工作生活的产品和服务。这种稳定的强大保证了美国科技发展的持续和后劲,又不失根据具体情 况进行调整的灵活。

    在布什总统向国会提交的联邦政府2007财年预算建议报告中,提出2007财年的研究开发预算为1372亿美元,建议较大幅度地增加基础研究费用。但是, 直到2006年底,美国国会只通过了国防部和国土安全部的预算拨款法案,其它部门的预算拨款法案尽管还未确定,但形势不容乐观。据估计,美国联邦政府 2007财年的研究开发费用可能将达到1383亿美元,但其中国防部用于新的武器系统的开发费用大大增加,用于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的费用基本上已经确定肯 定会减少。

    尽管目前美国联邦政府的研究开发投入不能达到预期目标,但产业界的投入还将会继续增加。可以认为,美国政府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仍将高度强调国防和国土安全, 以及空间安全和能源安全,并希望通过发展科学技术来提供保障。在政府支持下,美国产业界将继续是高技术领域研究开发的领跑者。美国科技实力还将在相当长的 时问内领先全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13-8818.html

上一篇:科学家创造出新的大分子 质量约为3万道尔顿(图文)
下一篇:英国、加拿大、美国科学家研究发现大气中存在大量剧毒物质“光气”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3: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