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化中国, 中国催化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atachina 化学家(www.chemj.cn)

博文

博士质量不高 根在硕士太多太滥(再转一篇)

已有 4653 次阅读 2007-10-3 12:17 |个人分类:催化网络转贴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人事部9月28日下发通知,要求开展博士质量调查工作,以期全面评价博士研究生教育的发展状况,分析影响博士质量的相关因素,总结博士研究生培养的经验和问题,提出进一步提高博士质量的对策。(见9月29日新华网)

  《通知》说:“随着研究生教育的快速发展,进一步提高博士质量已成为当前我们面临的主要任务。”近年来博士质量不高的原因固然很多、很复杂,但是我以为,博士质量不高与硕士质量不高关系密切。

  自1999年以来,研究生以每年35%的速度递增,1998年,全国在校硕士生为15万人,可到2005年,全国在校研究生数量就将近100 万。学生数量陡然增加,导师数量却增加很少,生多师少的矛盾十分突出。一个导师带十几个学生,甚至带几十个也不罕见。以前的一对一教学模式无法实施,只能 像本科生教学一样的大班上课了。2004年11月,《中国青年报》以“研究生盲目扩招,答辩导师认不出自己学生”为标题,披露了有些导师和研究生关系的疏 远和陌生,在答辩会上,这些导师竟然叫不出自己学生的名字。由于指导的研究生过多,答辩前夕的一个月导师看论文“看得嘴唇发紫”。

  学生数量的陡然增加让导师疲于应付,学校的 实验条件有限也不能满足学生的实验和研究需要,致使学生的课题研究无法正常进行,有的实验只能两个人或者多人合伙进行,一个人只能研究一部分,或者合作一 个课题;有的是在实验条件不具备的情况下勉强完成的,质量自然大打折扣了;有的是在其他研究单位进行,导师鞭长莫及,质量自然无法控制。学生论文的质量也 不高,有的论文甚至是复制、粘贴下完成的。一位毕业的研究生说:“现在GOOGLE多方便啊,关键词一打,什么材料都有了,不像以前,导师一眼就能看出来 是不是抄的,而且我写的论文题目是自己定的,导师从来没研究过,怎么能看出来?”

  脱产硕士质量不高,在职硕士质量更令人担忧。眼下,硕士研究生教育类型较多,每所学校都在争抢研究生教育这块蛋糕,除了无限膨胀的脱产研究生数 量外,还大量扩招在职研究生。在职研究生的学习时间一般不能保障,学生因无经费、无人指导写出的论文质量能高吗?有的学校甚至出现只要学生交钱就能让学生 顺利毕业的现象。

  中国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攻关项目“中国教育与人力资源问题研究”课题组日前公布了《中国教育与人力资源发展报告(2005- 2006)》。调查显示,有56.9%的硕士生导师和47.8%的博士生导师认为研究生质量在下降。研究生质量下降的现实有目共睹,到了不得不重视的时候 了。只有提高硕士研究生的质量,博士质量才有保障,正如没有良好的基础怎能盖出万丈高楼?因此,在对博士质量进行调查的同时,也需要对硕士质量进行调查, 以制订针对性措施,真正为国家建设、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持。(李建波)



关于《99%的博士和博导不合格》的讨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13-8261.html

上一篇:博士教育,应还其精英本色(转)
下一篇:催化研究方法之X射线精细结构衍射谱(EXAFS)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9: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