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化中国, 中国催化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atachina 化学家(www.chemj.cn)

博文

大庆分子筛加氢脱硫催化剂获专利

已有 3019 次阅读 2007-12-7 19:07 |个人分类:催化科技导读

大庆分子筛加氢脱硫催化剂获专利
石油化工科技网
  由大庆化工研究中心研制开发的一种含分子筛的加氢脱硫催化剂,日前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实验室研究结果表明,用该催化剂处理劣质催化柴油、焦化柴油,产品硫含量小于10μg/g,远远低于国Ⅲ、国Ⅳ标准对清洁柴油硫含量的要求。
    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增强,对于燃料硫含量的限制也越来越严格,我国部分城市已于2005年7月执行欧Ⅲ清洁燃油标准。为适应市场对清洁油品生产的需要,大庆化工研究中心科研人员开始积极尝试和探索高活性的加氢脱硫催化剂。
    该中心科研人员充分利用工业上传统的氧化铝载体强度高、热稳定性好及孔径分布适宜等优点,首次引入一类适宜酸性的钛硅分子筛,提高了复合载体的比表面积, 克服了传统氧化铝载体比表面积相对较低,金属负载数量有限的局限性,为进一步提高加氢催化活性提供了必要条件,同时使孔分布更集中,并且酸性可调。科研人 员通过适当改性后,进一步优化催化剂的结构和表面酸性质,改善金属组分与载体之间的相互作用,从而提高金属组分在载体上的分散度,进而提高了馏分油加氢脱 硫催化剂的催化活性。
    这种高活性、含分子筛的加氢脱硫催化剂,适用于石油馏分油的加氢脱硫精制,特别适用于柴油的深度加氢脱硫,具有活性高、成本低的优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13-12225.html

上一篇:相转移催化——氟两相催化(FBC,florous biphasic catalysis)
下一篇:Combustion Of Waste May Reduce Greenhouse Gas Emissions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0: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