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化中国, 中国催化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atachina 化学家(www.chemj.cn)

博文

中国石化炼油催化剂将迎来发展新机遇

已有 3210 次阅读 2007-11-30 11:00 |个人分类:催化科技导读

中国石化炼油催化剂将迎来发展新机遇
来自http://www.petrochemtech.com.cn/

 

炼油催化剂价格上涨以及需求增加为中国石化炼油催化剂快速发展提供了较好的机会和条件。同时,对催化剂供应商来说,谁尽快进行扩能改造,提高生产能力,谁就能取得市场的主动。这是日前召开的中国石化炼油催化剂技术交流会上业内专家发表的看法。

2005年全球炼油催化剂市场增长3%~3.5%,今后5年炼油催化剂需求将以7.4%/年的速度持续增长,加氢裂化和加氢精制催化剂需求增长尤为迅猛。催化裂化催化剂需求也在持续增长,并且由于美国生产催化剂原材料额外收费每吨成本上升75美元~100美元,自20051129起全球催化裂化催化剂价格每吨上涨400美元。而从2006年起,全球几大催化裂化催化剂供应商没有进行大的扩能改造,催化剂产量没有大的增加,供需矛盾逐渐显现。

石 科院何鸣元院士认为,这是中国石化实现“炼油化工催化技术可持续发展”的好机会,应尽快进行扩能改造,提高生产能力,取得市场的主动。何鸣元分析,催化裂 化技术的发展方向是抑制与正碳离子裂化竞争的自由基反应以获得重油转化良好选择性,提高双分子反应的选择性以提高汽油产率和质量,提高正碳离子裂化选择性 以增产丙烯。

石科院副院长达志坚认为,随着高油价时代的到来,为应对加工原油多样性的变化,炼厂灵活性、复杂度将不可避免地显著提高,因此,快速原油评价和产品分析技术以及相应的炼厂优化技术、原油和产品在线调和技术、生产过程先进控制和自动化技术将得到广泛应用。21世纪炼厂的模式可以简单分为清洁燃料型、油化结合型和化工型三种。清洁燃料型炼厂又可分为裂化型和合成型或它们的混合型,其中非常规原油等重质、劣质原油的处理技术(包括升级的加氢和脱碳技术)、超高品质燃料加氢精制技术、IGCC技术、F-T合 成技术将成为核心技术。对油化结合型和化工型炼厂,由重质原料生产低碳烯烃的技术将成为关键技术。考虑到未来炼油技术研发和炼厂模式,沸石分子筛仍将是炼 油最重要的催化材料,重点是开发适合重油转化、加氢处理和甲醇转化的新分子筛材料;加氢催化剂是未来炼油催化剂发展的重点,将通过新的载体和加氢活性相结 合提高加氢催化剂效率。

    这 次中国石化炼油催化剂技术交流会,是催化剂分公司为进一步加强催化剂研发、生产情况和应用单位之间的交流,推广新型炼油催化剂和助剂,推动炼油催化剂新产 品开发,在股份公司科技开发部、炼油事业部等大力支持和帮助下而组织召开的。这是催化剂分公司成立后举办的品种最全、规模最大的一次炼油催化剂技术交流 会。


相关旧闻
催化裂解多产丙烯获得突破
2007-11-21
    我国催化裂解多产丙烯技术取得重大成果。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重质油国家重点实验室获悉,由该校自主研发的两段提升管催化裂解多产丙烯(TMP)技术的 工业化试验表明:常压渣油经催化裂解,丙烯收率超过18%,液化气、汽油和柴油收率之和接近83%。专家指出,该成果将使炼油化工一体化技术发展向前迈出 重要一步,并将对我国乃至世界丙烯生产带来重要影响。
  丙烯是工业生产中重要的基本有机化工原料,主要来自于石脑油蒸气裂解和催化裂化过程。近 年来,以重油为原料,经催化裂化或裂解多产丙烯受到广泛重视,但对于普通的催化裂化,丙烯收率一般在3%~5%。添加增产助剂后,收率也仅提高1~2个百 分点。而在较为苛刻的操作条件下虽提高了丙烯收率,但干气收率会大幅上升,柴油收率和质量明显下降。
  两段提升管催化裂解多产丙烯技术是基于中 国石油大学(华东)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以多产轻油为目标的两段提升管催化裂化技术平台,在原有的分段反应、催化剂接力、短反应时间和大剂油比的基础上,赋 予了组合进料、低温大剂油比和适宜的反应时间等全新内涵。在该校重质油国家重点实验室两段提升管催化裂解装置进行的实验中,大庆常压渣油经催化裂解反应, 丙烯收率达到22%,干气收率仅5.37%,总的液收超过82%。
  此后该项目在中国石油大庆炼化公司进行的12万吨/年工业化试验中,以大庆 炼化常压渣油为原料,在没有进行混合碳四回炼的条件下,丙烯收率已达到18%以上,液化气、汽油与柴油收率之和接近83%,汽油的标号(RON值)接近 97号和欧Ⅲ标准。专家认为,该技术工业化试验的突破性进展,对于我国乃至世界化学工业具有重要影响。
  该实验室有关技术负责人表示,与实验室结果相比,工业试验结果仍有进一步改善的空间。下一步将对工业试验装置的流程、操作条件和催化剂进行优化,在液收基本保持不变的前提下,使丙烯收率超过20%,直接生产出满足欧Ⅲ标准的97号汽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13-11846.html

上一篇:Catalyst-free Chemistry Makes Self-healing Materials More Practical
下一篇:【催化牛人简介】张绪穆——不对称催化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8: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