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化中国, 中国催化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atachina 化学家(www.chemj.cn)

博文

煤制乙二醇新技术研发成功

已有 4827 次阅读 2007-11-26 12:09 |个人分类:催化科技导读


煤制乙二醇新技术研发成功

  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联合上海金煤化工新技术有限公司研发成功煤制乙二醇新技术。应用全新工艺流程和核心催化剂制备技术建设的20万t/a乙二醇 项目已在内蒙古通辽经济开发区开工,预计将于2008年底建成投产,建成后将是首个以褐煤为原料生产乙二醇的大工业装置。
    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攻克了煤制乙二醇核心催化剂关键技术,打通了工艺流程。该工艺采用工业级CO、NO、H2、O2和醇类等作为原料,显著降低了生产成 本,获得了多项中国发明专利,形成了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全新工艺和核心催化剂制备技术,为产业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该工艺技术符合我国以煤为主的资源特点和褐煤利用亟待开发的实际情况,特别适合于褐煤储量非常丰富的内蒙古自治区。该工艺的成功实施可实现以煤或天然气替代石油乙烯合成乙二醇的战略目标,创造出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并将对我国的能源和化工产业产生重大影响。

相关链接导读

我国煤制乙二醇新技术居世界前列 08年底投产

从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获悉,该所联合上海金煤化工新技术有限公司研发出煤制乙二醇新技术。应用全新工艺流程和核心催化剂制备技术建设的年产20万吨乙二醇项目已在内蒙古通辽经济开发区开工。
    据介绍,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经过近30年的不懈努力,攻克了煤制乙二醇核心催化剂关键技术,打通了工艺流程。该工艺采用工业级CO、NO、氢气、氧气和醇 类等作为原料,显著降低了生产成本,获得了多项中国发明专利,形成了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全新工艺和核心催化剂制备技术,为产业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乙二醇是一种重要的石油化工基础有机原料。在我国,乙二醇主要用于生产聚酯产品、防冻剂、不饱和聚酯树脂、润滑剂、增塑剂、非离子表面活性剂以及炸药等, 此外还可用于涂料、照像显影液、刹车液以及油墨等行业,用途十分广泛。目前世界各国主要采用石油路线来生产乙二醇。2006年,全球乙二醇总产量已超过 2000万吨,三分之一的市场需求在中国。中国采用石油路线生产乙二醇的产能仅为200万吨/年,严重供不应求,大量依赖进口。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李静海院士认为,这一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全球第一套以褐煤为原料生产乙二醇的工业装置的建设开工,标志着这一成套工程技术已进入工业化实施和应用阶段,表明中国在该领域的科技水平已走在了世界前列。
    该工艺技术符合中国以煤为主的资源特点和褐煤利用亟待开发的实际情况,特别适合于褐煤储量非常丰富的内蒙古自治区。该工艺的成功实施可实现以煤或天然气替代石油乙烯合成乙二醇的战略目标,创造出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并将对中国的能源和化工产业产生重大影响。
    据悉,年产20万吨煤制乙二醇项目由中科院福建物构所、上海金煤化工新技术有限公司等多方合作建设,预计2008年底建成投产,建成后将是世界上首个以褐煤为原料生产乙二醇的大工业装置。


李静海副院长为通辽年产20万吨煤制乙二醇项目开工剪彩奠基
 
    2007年8月16日,年产20万吨乙二醇项目在内蒙古通辽经济开发区举行了开工奠基仪式,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李静海院士应邀为工程开工剪彩、奠基并作了重要讲话。煤制乙二醇新技术由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研究联合上海金煤化工新技术有限公司开发成功。
李院长指出,乙二醇是非常重要的基础化工原料,主要用于聚酯和致冷剂的生 产。目前世界各国主要采用石油路线来生产乙二醇。2006年,全世界乙二醇总产量已超过2000万吨,三分之一的市场需求在中国。然而,目前我国采用石油 路线生产的乙二醇的产能仅为200万吨,严重供不应求,大量依赖进口。
    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所经过近30年的不懈努力,攻克了核心催化剂关键技术,打通了工艺流程,采用工业级CO、NO、氢气、氧气和醇类等作为原料,显著 降低了生产成本,获得了多项中国发明专利,形成了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全新工艺流程和核心催化剂制备技术,为产业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李院长指出,这一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全球第一套以褐煤为原料生产乙二醇的大工业装置在通辽的建设开工,标志着这一成套工程技术已进入工业化实施和应用 阶段,标志我国在该领域的科技水平已走在了世界的前列。该工艺技术符合我国以煤为主的资源特点和褐煤利用亟待开发的实际情况,特别适合于褐煤储量非常丰富 的内蒙古自治区。该工艺的成功实施可实现“以煤或天然气替代石油乙烯合成乙二醇”的战略目标,创造出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并将对我国的能源和化工产 业产生重大影响。
    应邀参加奠基庆典仪式的还有,北京大学副校长张国有、中科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所长洪茂椿院士、内蒙古科技厅厅长徐风君、通辽市委书记那顺孟和、市委副书 记、市长傅铁钢、中科院上海分院副院长朱志远、北京分院副院长乔均录、中科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副所长姚元根、上海金煤化工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嘉伟、通 辽金煤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曾晓宁、丹化化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斌以及通辽市委、市政府、通辽科技开发区全体领导,中科院高技术研究与发展局材料化工 处、上海分院院地合作处的有关同志也应邀出席了奠基庆典。

国内最大焦炉煤气制甲醇装置投产

2007-12-5 14:38:46  国际新能源网 网友评论

    经过两年多的建设,由中国化学工程集团所属化学工业第二设计院(以下简称“化二院”)总承包的云南大为制焦有限公司20万吨/年焦炉煤气制甲醇装置,于 2007年11月27日建成投产,顺利产出甲醇。该装置成为目前国内最大焦炉煤气制甲醇装置,年利用焦炉煤气4亿多立方米。
 
    化二院拥有焦炉煤气制甲醇的专利技术,此项目是该院第九套已建成装置,第一套装置于2005年在云南曲靖建成,规模为8万吨/年,此后在河北、山西、山东 等地陆续建设,但装置最大规模也仅为10万吨/年。在建的10多套装置中,单套装置也少有超过20万吨/年的规模。

  作为旅游大省,云南上马焦化项目可谓慎之又慎,环保要求十分严格,采用焦炉煤气制甲醇技术,既实现了资源优势的最大利用,又保持了环境友好,变废为宝,凸显了生态文。


国内首个煤化学制乙二醇项目投建
 
 
地         区: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 进展阶段可研
投资总额15亿元          化工
项目简介煤化学制乙二醇项目
详细内容
  中国内蒙古消息,经过近3年的洽谈和准备,由上海金煤化工新技术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120万吨洁净褐煤制乙二醇项目5月17日正式签约,落户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经济技术开发区。 

  据介绍,该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年产20万吨,总投资15亿元,计划2008年底前投产。建成投产后,年销售收入可达16亿元。  

   据专家介绍,乙二醇(Ethylene Glycol,简称EG)又名甘醇、乙撑二醇,外观为无色澄清粘稠液体,分子式为C2H6O2,分子量为 62.07,凝固点-11.5℃,沸点197.6℃,相对密度1.1135(20/4℃),折光率1.43063;溶于水、低级醇、甘油、丙酮、乙酸、吡 啶、醛类,微溶于醚,几乎不溶于苯、二硫化碳、氯仿和四氯化碳。乙二醇是一种重要的石油化工基础有机原料,主要用于生产聚酯纤维、防冻剂、不饱和聚酯树 脂、润滑剂、增塑剂、非离子表面活性剂以及炸药等,此外还可用于涂料、照像显影液、刹车液以及油墨等行业,用作过硼酸铵的溶剂和介质,用于生产特种溶剂乙 二醇醚等,用途十分广泛。 

  随着市场对乙二醇的旺盛要求,国外一些公司开始致力于乙二醇新合成技术的研究工作。目前有二氧戊环 法、甲醛电化加氢法、甲醇二聚合法、碳酸乙烯酯法、氧化偶联法、碳酸乙烯酯法、环氧乙烷催化等多种方法。褐煤制乙二醇项目是中科院与上海金煤化工合作开发 的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科技项目,在世界上尚属首创。该项目的开工建设将对我国能源结构优化起到积极作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13-11602.html

上一篇:加氢催化剂器外预硫化技术(EPRES)
下一篇:【催化公司简介】CRI国际公司 (Catalyst Regeneration International)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7: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