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化中国, 中国催化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atachina 化学家(www.chemj.cn)

博文

从MTO到DMTO—— “以煤代油”技术新突破

已有 6493 次阅读 2007-11-23 11:31 |个人分类:能源环保导读

从MTO到DMTO—— “以煤代油”技术新突破

以下是该媒体报道地址:
http://www.stdaily.com/gb/misc/2007-11/18/content_742198.htm
以下是该媒体报道内容:
本报记者姜海
   前不久,从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传来一条令人激动的消息,该所与神华集团合作的年加工甲醇180万吨、年产烯烃60万吨的大型生产线在内蒙古包头 市动工建设。而在此前,运用同样技术的“陕西榆林20万吨/年煤基烯烃工业化示范项目”也已经正式启动。这标志着我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甲醇制取低碳烯 烃(DMTO)工艺”在世界上首次正式应用于规模化工业生产。专家们认为,此举对我国综合利用能源、拓展低碳烯烃生产原料多样化、实现“以煤代油”的战略 目标无疑具有重大的经济意义和战略意义。

  在我国,煤炭与天然气资源的储量占到世界总储量的1/6,煤是我国在世界上真正占优势的资 源。为此,中央提出加快发展以甲醇、乙醇、二甲醚、煤制油等作为石油替代品的计划,并将煤化工技术列为国家科技攻关的重点之一。从上世纪八十年代,中科院 明确提出由大连化物所承担甲醇制取低碳烯烃过程(MTO)的研究开发工作。

  MTO的主要原理是从煤出发经合成气生产甲醇,再由甲醇转化为低碳烯烃(主要成分为 乙烯和丙烯),然后应用于其他化学用品和工业用品。目前,从煤出发生产甲醇各国已经有成熟的技术,但是把甲醇转化为低碳烯烃,许多国家还停留在实验室阶 段。而在我国,这一项目已经完成工业性实验,3吨甲醇可以生产1吨乙烯和丙烯,技术水平处于国际领先地位。

  甲醇转化制烯烃的核心技术之一是催化剂,催化剂的性质和性能将主要决定着MTO新工 艺技术的发展方向。随着研究工作的不断深化和发展,中科院大连化物所在加强MTO技术推广的同时,又积极探索和发展新一代的催化剂,并申请了专利,从根本 上保持MTO技术的持续领先,并将这一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甲醇(或二甲醚)转化制取低碳烯烃技术命名为DMTO技术。

  该所副所长、研究员、学术带头人刘中民认为,“从MTO到DMTO,一是从化学原理 上,甲醇变成二甲醚用的是同一个催化剂,工艺设计有了创新,DMTO同时含有甲醇和二甲醚转化两个技术。二是出于商业行为和知识产权保护的考虑,体现自己 的特色,所以起了个工艺代号,加上的这个D,本身是二甲醚的英文字头的缩写,我们称之为二甲醚或者甲醇制烯烃;D也隐含着‘大连’的意思。”

  目前,能源短缺已经成为摆在世界各国政府面前的难题,开发各种各样的新能源也已经成 为众多科研院所的新课题。据预测,到2010年我国乙烯供需缺口将保持在1000万吨以上。而DMTO技术应用和推广后,每形成100万吨生产能力可以减 少数百万吨石油消耗。刘中民认为,国家煤化工的发展方向是明确的,煤制烯烃是其中的关键过程之一。中科院大连化物所在催化剂、反应工艺等“以煤代油”的核 心技术方面在世界保持领先,因此完全有能力为国家煤化工行业的发展作出新贡献。

“甲醇制烯烃工程实验室”和“陕西煤化工技术工程中心”协议签字仪式在西安举行

  11月20日,我所和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在西安举行了合作建设“甲醇制烯烃工程实验室”和“陕西煤化工技 术工程中心”的协议签字仪式。陕西省政府吴登昌副省长、胡志强副秘书长,陕西省煤业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华炜董事长,我所张涛所长、刘中民副所长以及陕西省各 有关部门的领导出席了签字仪式。

  “甲醇制烯烃工程实验室” 设在我所,为“陕西煤化工技术工程中心”提供技术支撑。“陕西煤化工技术工程中心”设在西安高新区,主要任务是进行技术的工业性试验,开发成套工业化技 术。之前,双方共同参加了甲醇制烯烃工业性试验项目,本次共建工程实验室和工程中心,确立了双方长期的战略合作关系,必将加快技术的开发速度,为我国煤制 烯烃工业的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文/李富岭 摄影/刘万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13-11490.html

上一篇:Water splitting
下一篇:内蒙古自治区重点实验室简介——工业催化重点实验室
收藏 IP: .*| 热度|

1 傅蕴德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6: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