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化中国, 中国催化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atachina 化学家(www.chemj.cn)

博文

碱催化分解技术销毁POPs

已有 3052 次阅读 2007-11-14 23:18 |个人分类:能源环保导读




碱催化分解技术销毁POPs

 

  碱催化分解(BCD)是近年来美国开发成功的新型含氯危险废物销毁技术,特别适用于多氯联苯、二恶英和呋喃等POPs。
  完整的BCD技术由两个独立的工艺组成,首先是对受POPs污染的介质进行直接的热脱附,分离污染物;其次是在搅拌釜反应器中,对POPs纯物质或热 脱附富集的高浓度POPs通过氢转化反应去除毒性。在前个步骤,将低浓度的碱和受污染的介质混合,这会强化氯代(芳)烃从各种基质中的脱附,而且在脱附期 间,碱的存在会破坏部分POPs。在随后真正的去毒步骤中,在氮气保护下,富含氢供体的载体油被加热到326oC(氢氧化钠的熔点)以上,投加氢氧化钠和 特殊催化剂后,再根据含氯量控制POPs或高浓度POPs废物的加入量。这时各种反应物和无机残渣会通过摩擦搅拌悬浮在载体油中,期间产生的高活泼原子氢 会攻击POPs上的碳-氯键,并完成加氢脱氯反应,产物包括碳、烃类油泥、水和氯化钠。而反应产物的最终处置因载体油的成本而异:对于低成本油,从反应器 出来的含油泥和盐的废载体油可作为水泥窑的燃料;对于精炼油,则将其从油泥中分离后重复使用,油泥随后可用于中和酸性工业废水或进行安全填埋。
  BCD技术较具代表性的实例是澳洲政府在悉尼奥运会场馆建设前进行的场地修复项目,项目需要处置450吨总浓度为20g/kg的受多种氯苯、氯酚以及 滴滴涕、氯丹污染的土壤和10吨纯有机氯物质。经热脱附后土壤中的目标污染物总浓度降到1mg/kg以下,随后13吨脱附后浓缩过的和10吨纯的有机氯污 染物经过BCD反应器处置,污染物浓度降到1mg/kg以下,二恶英浓度低于10μg/kg,销毁率达到99.9999%。BCD技术的二恶英类生成量极 低,也是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UNIDO)重点推荐使用的非焚烧技术之一。

    来自中国催化网信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13-11105.html

上一篇:上海工博会新产品:甲醛杀手把甲醛化成水
下一篇:催化工艺促乙二醇丁醚技术升级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4: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