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ym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lyman 中科院研究生院工程教育学院 副教授,物流教研室主任

博文

怎样“整顿金融秩序遏制高利贷化倾向”

已有 2759 次阅读 2011-10-6 13:17 |个人分类:金融|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金融, 温州, 灭火器, 高利贷

    温总理十一长假也不休息,好辛苦啊,跑到温州去救火,但好像也没带灭火器。我觉得,总理的讲话可能是金融政策转向的一个信号。遏制高利贷,只能有堵有疏,不能一棍子闷死——高利贷之所以形成,肯定是市场决定的。
    我们虽然学过“价值决定价格”,但是,这是理想状态下;现实生活中,任何情况下,永远都是“价值决定价格”——比如借贷的价格基础应该是银行间拆借利率(我国用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anghai Interbank Offered Rate,简称Shibor)。现在上网可以看到(http://www.shibor.org/shibor/web/ShiborJPG.jsp)Shibor年利率5.2%,这是价值。但是温州高利贷的价格可以高到180%,值就是价格。
    市场经济,决定政府无法命令各种高利贷公司降低利率,只能加大银行、政府对中小企业的金融、财政输入,否则最多是短期见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110-493792.html

上一篇:炒股赚钱容易么?
下一篇:“价值决定价格”还“需求决定价格”
收藏 IP: 182.18.2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0: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