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宝剑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aobaojian 青年人多看科学杂志,少上科学网看科学江湖

博文

互动——大家一起来找被引超过一万次的论文

已有 6708 次阅读 2012-5-21 15:32 |个人分类:科学界|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谷歌学术, 论文, 生物学, 引用, ISI

在一个校友论坛中,一位朋友说检索到一篇超过15万次引用的论文。
“找到一篇谷歌学术引用数超15万的论文
A rapid and sensitive method for the quantitation of microgram quantities of protein utilizing the principle of protein-dye
好像是生物学的。
http://scholar.google.com/schola ... +&btnG=&lr=”
我看了一下——原来是考马斯亮蓝。
我的回复

“是可以将蛋白质染色的一种染料——考马斯亮蓝,可以对蛋白质进行定量。
一开始科学家都在寻找这样的灵敏的染料,有一个纺织商人给那位科学家寄了很多种纺织业的染料,发现其中的考马斯亮蓝可以很好的对蛋白质进行染色,而且线性很好”

“Bradford 这个科学家的名字已经成为生化分析(蛋白质定量)中的一种方法的名字了。
- Analytical biochemistry, 1976 - hoffman.cm.utexas.edu

这个杂志的影响因子只有2-4分,但是上面曾经发表了很多一流的文章。

考马斯亮蓝 也就是Coomassie Brilliant Blue G-250”

后来又检索了以下引用超过一万次的论文,主要是生物学领域的,很多都是方法学的文章,附在文章最后面。

大家来个互动——一起来找高引文章吧。最好给个20字内的描述其工作及意义。

1. http://scholar.google.com.hk/scholar?q=Gapped+BLAST+and+PSI-BLAST%3A+a+new+generation+of+protein+database+search+programs&btnG=&hl=zh-CN&as_sdt=0%2C5

Gapped BLAST and PSI-BLAST: a new generation of protein database search programs

BLAST: 用来比较DNA序列的程序。可以在http://www.ncbi.nlm.nih.gov/使用。
以下是后来编辑的部分:
这个是升级版得Blast 用来做蛋白序列比较的。一开始写DNA比对,是错误的。

原来版本对DNA比对的Blast是指这篇文章。
http://scholar.google.com.hk/scholar?q=Basic+Local+Alignment+Search+Tool&btnG=&hl=zh-CN&as_sdt=0

被引40832.

2. http://scholar.google.com.hk/scholar?q=pcr&hl=zh-CN&as_sdt=0

Analysis of relative gene expression data using real-time quantitative PCR and the 2-[Delta][Delta] CT method定量PCR 方法,可以针对体内的基因表达水平进行定量分析的技术。

Analysis of Relative Gene Expression Data Using Real-Time Quantitative PCR and the 2−ΔΔCT Method
 
 3. http://scholar.google.com.hk/scholar?q=Primer-directed+enzymatic+amplification+of+DNA+with+a+thermostable+DNA+polymerase&btnG=&hl=zh-CN&as_sdt=0

pcr,可以将基因指数扩增的办法。
 

4. http://scholar.google.com.hk/scholar?q=southern+blot&hl=zh-CN&as_sdt=0

Detection of specific sequences among DNA fragments separated by gel electrophoresis

作者是Southern,现在这个技术叫southern blot 。
在生物技术领域,还有Western blot , northern blot。
还没有Eastern blot
 
 
 5. http://scholar.google.com.hk/scholar?q=pauling&hl=zh-CN&as_sdt=0

作者Pauling。讲化学键的。但是不是原始文件。PCR那个文章也不是原始文献。

The nature of the chemical bond 1992
 
 
 6. http://scholar.google.com.hk/scholar?q=simple+salting+out+procedure+for+extracting+DNA+from+human+nucleated+cells.&hl=zh-CN&as_sdt=0

提取DNA方法。 A simple salting out procedure for extracting DNA from human nucleated cells.
 
 
7. http://scholar.google.com.hk/scholar?q=Sequencing+end-labeled+DNA+with+base-specific+chemical+cleavages.&btnG=&hl=zh-CN&as_sdt=0

Sequencing end-labeled DNA with base-specific chemical cleavages.
 
 
8. http://scholar.google.com.hk/scholar?q=A+technique+for+radiolabeling+DNA+restriction+endonuclease+fragments+to+high+specific+activity.&btnG=&hl=zh-CN&as_sdt=0

A technique for radiolabeling DNA restriction endonuclease fragments to high specific activity.
DNA片断同位素标记
 
 
 从以上文章中我看出来了,在生物领域,方法学的突破被引用的要多一些。

那种理论突破,比如P53基因发现,还有发现干细胞之类的都很难上榜啊。
 

Establishment in Culture of Pluripotential Cells from Mouse Embryos

只有 4757次。SiRNA发现大约是9000多次。还有些nobel奖也就1000次左右。
 
 
基于方法学的引用次数多 这一个思想,在web of science网站(比googel scholar更专业,更准确的引用数据库,只收入学术文献的引用,Google 会收录网站的引用之类的。)上检索了下Software 关键词。
出来以下结果:


1.  标题: CLUSTAL-W - IMPROVING THE SENSITIVITY OF PROGRESSIVE MULTIPLE SEQUENCE ALIGNMENT THROUGH SEQUENCE WEIGHTING, POSITION-SPECIFIC GAP PENALTIES AND WEIGHT MATRIX CHOICE
作者: THOMPSON JD; HIGGINS DG; GIBSON TJ
来源出版物: NUCLEIC ACIDS RESEARCH  卷: 22   期: 22   页: 4673-4680   DOI: 10.1093/nar/22.22.4673   出版年: NOV 11 1994
被引频次: 35,972 (来自所有数据库)

  [ 查看摘要 ] [ 隐藏摘要 ] 
2.  标题: BASIC LOCAL ALIGNMENT SEARCH TOOL
作者: ALTSCHUL SF; GISH W; MILLER W; 等.
来源出版物: JOURNAL OF MOLECULAR BIOLOGY  卷: 215   期: 3   页: 403-410   DOI: 10.1006/jmbi.1990.9999   出版年: OCT 5 1990
被引频次: 32,855 (来自所有数据库)

  
3.  标题: Gapped BLAST and PSI-BLAST: a new generation of protein database search programs
作者: Altschul SF; Madden TL; Schaffer AA; 等.
来源出版物: NUCLEIC ACIDS RESEARCH  卷: 25   期: 17   页: 3389-3402   DOI: 10.1093/nar/25.17.3389   出版年: SEP 1 1997
被引频次: 30,833 (来自所有数据库)

  [ 查看摘要 ] [ 隐藏摘要 ] 
4.  标题: A short history of SHELX
作者: Sheldrick George M.
来源出版物: ACTA CRYSTALLOGRAPHICA SECTION A  卷: 64   页: 112-122   DOI: 10.1107/S0108767307043930   子辑: Part 1   出版年: JAN 2008
被引频次: 26,530 (来自所有数据库)

  [ 查看摘要 ] [ 隐藏摘要 ] 
5.  标题: A COMPREHENSIVE SET OF SEQUENCE-ANALYSIS PROGRAMS FOR THE VAX
作者: DEVEREUX J; HAEBERLI P; SMITHIES O
来源出版物: NUCLEIC ACIDS RESEARCH  卷: 12   期: 1   页: 387-395   DOI: 10.1093/nar/12.1Part1.387   出版年: 1984
被引频次: 14,198 (来自所有数据库)

  
6.  标题: Crystallography & NMR system: A new software suite for macromolecular structure determination
作者: Brunger AT; Adams PD; Clore GM; 等.
来源出版物: ACTA CRYSTALLOGRAPHICA SECTION D-BIOLOGICAL CRYSTALLOGRAPHY  卷: 54   页: 905-921   DOI: 10.1107/S0907444998003254   子辑: Part 5   出版年: SEP 1 1998
被引频次: 13,863 (来自所有数据库)

  [ 查看摘要 ] [ 隐藏摘要 ] 
7.  标题: MEGA4: Molecular evolutionary genetics analysis (MEGA) software version 4.0
作者: Tamura Koichiro; Dudley Joel; Nei Masatoshi; 等.
来源出版物: MOLECULAR BIOLOGY AND EVOLUTION  卷: 24   期: 8   页: 1596-1599   DOI: 10.1093/molbev/msm092   出版年: AUG 2007
被引频次: 12,796 (来自所有数据库)

  [ 查看摘要 ] [ 隐藏摘要 ] 
8.  标题: MODELTEST: testing the model of DNA substitution
作者: Posada D; Crandall KA
来源出版物: BIOINFORMATICS  卷: 14   期: 9   页: 817-818   DOI: 10.1093/bioinformatics/14.9.817   出版年: 1998
被引频次: 12,432 (来自所有数据库)

  [ 查看摘要 ] [ 隐藏摘要 ] 
9.  标题: IMPROVED METHODS FOR BUILDING PROTEIN MODELS IN ELECTRON-DENSITY MAPS AND THE LOCATION OF ERRORS IN THESE MODELS
作者: JONES TA; ZOU JY; COWAN SW; 等.
来源出版物: ACTA CRYSTALLOGRAPHICA SECTION A  卷: 47   页: 110-119   DOI: 10.1107/S0108767390010224   子辑: Part 2   出版年: MAR 1 1991
被引频次: 12,360 (来自所有数据库)

上述9篇中,有“Gapped BLAST and PSI-BLAST: a new generation of protein database search programs ”是重复的。

 

后来用CELL,RNA, DNA随便搜搜,都很多过万的文章。很少有中国人的。

补2个被引超级高(过20万次)的。

 

1.http://scholar.google.com.hk/scholar?hl=zh-CN&q=PROTEIN+MEASUREMENT+WITH+THE+FOLIN+PHENOL+REAGENT+&btnG=&lr=

[PDF] Protein measurement with the Folin phenol reagent

 

221826次。

2.

CLEAVAGE OF STRUCTURAL PROTEINS DURING ASSEMBLY OF HEAD OF BACTERIOPHAGE-T4
作者: LAEMMLI, UK (LAEMMLI, UK)
来源出版物: NATURE  卷: 227   期: 5259   页: 680-&   DOI: 10.1038/227680a0   出版年: 1970
被引频次: 205,829 (来自 Web of Science)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0995-573403.html

上一篇: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各位同学,廖宝剑开播啦!
下一篇:戈登和山中伸弥的贡献和缘分 诺贝尔奖&拉斯克奖
收藏 IP: 124.16.10.*| 热度|

1 许培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5: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