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eixu 用科学的精神认识脑,用艺术的灵感开发脑,用人文的关怀保护脑

博文

那块热土那些人

已有 5247 次阅读 2010-4-1 21:08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田野, 名画赏析

    西南地区的大旱已经持续了好长一段时间,今天最让我感动的场景是云南罗平县农民在田间抢收油菜。由于受严重干旱影响,他们的油菜提前一个月进入收割期,绝收的土地不记其数,损失更是惨不忍睹。

[图片来自163]

人们抢收油菜,翻耕土地,待雨水来临开展下一轮耕种。这置于天地的场景如此恢弘,可以说不亚于张艺谋的任何一部大片。那远处小得可怜的身影,似乎在讲述我们力量的渺小,但也像是在表明我们始终没有放弃的抗争。

    看这种图景总会给人以力量,给人以鼓舞,给我们一种奔向田野的冲动。艺术家们也不乏这种冲动,如“森林中的野人”米勒,他作于1850年的《播种者》就是描绘一对青年夫妇赶赴田间劳作的图景的。

《播种者》 米勒 1850年

当然,他最著名的还是《拾穗者》,浑厚的气质如乡亲们一样默默无闻,却又坚实有力!

《拾穗者》  米勒 1857年

    不仅仅是米勒,田园风光也是法国画家杜普荷的最爱,下面这幅《第二次收获》,作者用背影搭建成一个稳定的三角形构图,向人们传递着某种坚定和永恒的信息。



《第二次收获》 杜普荷 1879年

    最近我还偶得了一幅桌面,拍摄的是一个新西兰的农场,这里是摄影师的祖父从小生长的地方。画面中的安详和静谧,会直接注入你的心里。

[图片来自163]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0719-308123.html

上一篇:脑中的暗能量
下一篇:神经科学角度解读“蒙娜丽莎”神秘的微笑
收藏 IP: .*| 热度|

1 罗军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3: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