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得广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龙珠 阅读,思考,体验宁静

博文

如此求直的结果是啥?

已有 2535 次阅读 2015-3-7 10:20 |个人分类:社会思考|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高等教育, 价值观, 宏观, 利弊, 局部

读林中祥教授博文《工科学校与学科进入了严冬》,想起自己所在行业可能出现的一种情景:

在深厚软土地区,建造一幢超高层建筑,地基分层且界面有起伏。为了省钱,岩土勘察孔布置得稀疏,基桩长度统一且相当有限。当房子建到1/3设计高度时,基础开始下沉且一侧大一侧小,但因数值尚小,施工及监管单位均未警觉,继续施工。在每层结构施工安装模板时,工人会根据垂线进行调整,以保证其垂直度符合技术标准要求。如此这般地建造,直到房子建到2/3设计高度时,基础沉降尤其是差异沉降出现加速的迹象,于是停工寻求原因和应急对策。

现在请问的是,从远处看这房子的整体轮廓,它能是垂直的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070-872598.html

上一篇:羊年春节 登高看海
下一篇:惊蛰过了,出门小心
收藏 IP: 180.171.56.*| 热度|

1 卢萌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9: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