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得广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龙珠 阅读,思考,体验宁静

博文

文物建筑保护学术动态

已有 2863 次阅读 2014-10-27 08:35 |个人分类:学术交流|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文物建筑, 振动防护

日前在古城西安,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建筑振动专业委员会新成立了一个文物建筑保护分会(挂靠于西安的机械工业勘察设计研究院),并召开了首届文物建筑结构振动控制与防护学术交流会(报告清单附后)。

与新建建筑结构不同,文物建筑属于既有结构,不便于套用目前较为成熟的基底隔震技术,振动控制和防护存在难度。维护、加固的材料及其施工工艺,还要受到文物保护法规的诸多限制。

这次会议交流的内容,不但涉及了文物建筑的地震、工业振动防护技术,而且还展示了不少历史文物展柜、台座的隔震减震产品。这种面对实际需求,重视科技产品研制的动态,令人欣慰。

这个领域科技研发的经济效益不高,但对文化传承的社会效益很大,是否能热心参与,也是对科技人员及其所在单位对文化和公益事业态度的一种检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070-838884.html

上一篇:维稳
下一篇:羌族铁匠
收藏 IP: 183.195.25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