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得广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龙珠 阅读,思考,体验宁静

博文

工科基础性研究应关注工程界的重要新尝试 精选

已有 7129 次阅读 2013-9-19 09:52 |个人分类:高等教育|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基础性研究, 工程实践, 选题思路

话说科技创新,各个学科会有所差别的。

本博所在的建设工程领域,许多新技术源自工程设计与施工一线人员的探索,并在他们按一定法定程序论证通过后试用于工程之中,而逐渐发展起来的。

在这个进程中,高校和科研单位的专职人员只要能与工程技术人员交往和深入调研,便能找到这些新技术的关键科学问题并开展研究。这种滞后于实践的应用基础性研究,对提高新技术的应用优化和安全性、加快新技术的标准化,学术与实用价值通常都是很高的。

与一些生命、材料和信息等热点领域相比,建设工程领域的基础性研究,因其区域性特征较强,在追踪国际学术前沿方面的紧迫感相对要低一些,而密切关注来自于实践的新技术动态,则意义更为重大。

按照自己20余年的上述工作体会,本博从浙大移师上海交大至今的十余个年头里,先后申请获准的5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其研究背景及潜在应用去向,大多具有如此的特征。本博借此机会,感谢同行专家们在课题申请评审中给予的理解和支持!

如下是最近2次申请获批的2个NSFC面上项目及其早期跟踪的相关博文信息:

1. 旋喷搅拌水泥土加劲桩受力机理及其应用研究

学科代码:E090703   项目批准号:51379122   相关博文:深基坑围护的旋喷搅拌加劲桩结构体系 

2. 既有工程桩性状测试的旁孔透射波法原理研究

学科代码:E080601   项目批准号:51178267   相关博文:既有建筑下桩基检测的旁孔透射波法


基金申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070-726085.html

上一篇:清华养老方案受争议
下一篇:何时不宜随波逐流?
收藏 IP: 218.109.246.*| 热度|

6 吴吉良 逄焕东 戴启权 苏力宏 卢萌盟 chaijf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2: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